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深圳市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来源:日期:2019-11-27 18:02字号:    

  

  为一进步完善我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第一时间响应近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201911月26日下午,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主办的深圳市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启动仪式在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隆重举行,全市首批8家知识产权保护机构集中进驻保护中心并揭牌运行。这是深圳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担当,立足现实发展需要,从知识产权保护严、大、快、同四个方面着手,做好新时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挥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用的坚定表态,标志着我市快速协同大保护体系逐步完善,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深圳国际仲裁院、深圳海关、前海法院、前海检察院等知识产权职能部门以及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联盟等社会组织,知识产权专家、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共百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邝兵首先介绍了深圳市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总体情况,他指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始终把知识产权战略作为深圳创新的主导战略之一,提出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深圳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市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2018年,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落户我市,并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20193月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部署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与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深圳国际仲裁院、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等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积极整合我市知识产权保护资源,依托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造快速授权、确权、维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历时7个月,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合作备忘录4份,共同推动首批8家知识产权保护机构进驻保护中心,深圳市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即将正式启动运行,为我市创新主体提供纠纷调解、司法确认、鉴定评估、存证固证、仲裁、公证、法律指导等各类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同时,正在推动与市公安局、深圳海关达成战略合作,充实“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资源,不断拓展服务范围,让企业“跑一次”就能获得所有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综合服务。“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的建成,不仅为我市创新主体提供了一个新的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同时也形成了集合知识产权申请、预审、确权、维权、导航运营等全流程“一站式”的知识产权保护大平台,将为我市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对于下一步工作,邝兵局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在体系上,立足企业需要,进一步汇聚各类保护资源,完善一站式全流程的知识产权保护,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获得感;二是在机制上,着力先行示范,协同好预审确权、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仲裁调解等各环节,完善快速协同、联动保护的协同保护机制,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是在服务上,着眼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坚持严格保护、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同等保护,以最高标准将深圳打造成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创新创业者远来近悦的创新沃土。随后,市中级法院副院长胡志光、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联盟副理事长郑飞分别进行发言。 

  启动仪式后,各单位领导来到保护中心一楼服务大厅,现场了解协同保护工作和首批入驻的8家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工作职能,并观摩与市中级法院连通的“融平台”、与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局连通的“云上稽查平台”和与深圳国际仲裁院连通的“云上仲裁平台”的实际操作使用。随后,还召开了深圳市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研讨会、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联盟成立大会,各单位就如何运用深圳市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资源、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进行充分研讨,启动仪式取得了圆满成功。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