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2019年深圳市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来源:日期:2019-11-26 09:39字号: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全市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年1121日上午,由深圳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应急演练中心技术指导的2019年深圳市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市场监管局智能指挥中心成功举办。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参加演练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及我局指挥处、食药协调处、食品生产处、食品经营处、福田局、市检测院、市标准院等有关同志参加了本次演练;市委网信办、市商务局、市接待办、各区(新区、特别合作区)食药安办、各重大活动供餐单位代表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各辖区、技术机构等共80多人观摩了此次应急演练。  

  李忠副局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作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大都市,深圳举办国际性、全国性文体赛事和政治经济交流活动日益增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对深圳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大家要全身心投入到此次演练中来,扎扎实实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全面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此次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为实战演练,是全国首次采取视频会议传输系统、移动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单盲”应急演练。演练主要分成应急指挥部和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事件调查组、产品控制组、新闻发布组等两部分角色,并设两个会场,主会场在市市场监管局智能指挥中心,分会场在东海朗廷酒店。演练主要模拟了东海朗廷酒店在承担重大活动保障会场任务时61人食用了外带早餐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情景,根据这起食物安全事故开展一系列应急处置演练工作。应急指挥部对整场演练进行指挥统筹,多次与现场指挥部进行连线,全方位了解应急响应、力量行进、医疗救治、调查评估等情况。  

  演练结束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应急演练中心副主任张秋博士做了专家点评,她指出深圳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走在全国前列,已经形成了食品安全应急演练的“深圳模式”,是深圳市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实质体现。此次演练结构完整、要素齐全,全国首次将智慧监管全面应用在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事故演练中,充分展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的专业性、科学性。同时,张秋副主任建议要加强政府、企业联动应急处置,积极探索食品企业在突发事件中的预案、法制、体制、机制建设等。丰富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逐步增加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的难度系数,在演练深度、广度不断探索。演练硬件、软件建设逐步加强,把演练常态化。此外,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市检测院也对本次演练进行了自我评估。  

  此次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事故实战演练,重点考察了我市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队伍的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的综合协调能力,全面提升了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以演练促实战,以实战促提升”的目标。  

  李忠副局长表示,接下来市食药安办将组织市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个最严”,紧紧围绕国家、省食品监管核心任务及有关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要求,结合此次演练所思所想、所学所获,深入分析研究当前形势任务,认真总结梳理近年来重大活动保障应急管理成绩经验和问题不足,着力解决重大活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我市重大活动食品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并自始至终将应急管理工作贯穿于重大活动保障的全链条、全环节、全过程,切实做到坚决防范重大问题发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与红线,为我市高质量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加快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