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领导李平同志主持召开推进与阿里巴巴平台合作、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效能工作会议

来源:日期:2020-06-01 15:28字号:    

市局领导李平同志主持召开推进与阿里巴巴平台合作、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效能工作会议.jpg

  为落实我局与阿里巴巴合作备忘录,加快实施双方前期洽商合作事项,5月28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领导李平同志主持召开推进与阿里巴巴平台合作、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效能工作会议,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副总裁肖水贤、总监闵惟等公司高管,市局网监处、法规处、指挥处、智慧监管处、广告处、食品协调处、食品经营处、农业处、稽查局及投诉举报中心、市标准院、市消委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首先由阿里巴巴汇报了天猫新国货计划、盒马鲜生食安建设以及恶意举报治理等方面工作情况,网监处介绍了我局网络市场监管执法效能提升专项工作思路,以及与阿里巴巴平台加强深圳品牌共建、信息数据共享、监管执法协助、消费维权协作等方面工作要求。随后,市局各参会单位简要汇报了负责领域与阿里巴巴平台合作需求和监管要求,双方就相关业务合作事项及具体实施进行了交流探讨。李平同志认真听取了各方汇报,并指示,一是我局与阿里巴巴要全面落实备忘录,加强沟通联络,深化对接合作,如将“圳品”纳入阿里巴巴平台新国货频道,让“圳品”广开销路,展示深圳品质;双方共建阿里巴巴平台内深圳电商主体数据库;等等。二是要积极协调包括阿里巴巴平台在内的各大电商平台共同打造“涉网投诉在线快速处置平台”,建立标准化、智能化快速处置机制,高效、便捷处理涉网消费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化解基层工作压力。三是要加强网络监管技术能力建设,可充分应用阿里巴巴平台技术力量,双方资源共用、手段互补,为市场监管各领域提供技术支撑。

  网监处作为我局牵头对接单位,会后与阿里巴巴平台就投诉在线处理、数据交互、系统对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副总裁肖水贤表示,接下来将与我局加强沟通,安排专门团队跟进,积极配合网络市场监管效能提升专项工作。网监处将认真落实李平同志指示,进一步收集梳理我局与阿里巴巴平台合作业务需求,研究实现路径,制定推进计划,全面落实备忘录,政企协同共治,切实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执法效能。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