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听取动产抵押登记改革课题成果汇报会

来源:日期:2020-06-15 11:30字号:    

市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专程听取动产抵押登记改革课题成果汇报会.jpg

  根据《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深营商组〔2020〕1号)第59项改革要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开展动产抵押登记改革研究。深入调研国际先进城市做法,在香港动产和权利押记模式的基础上,尽快对标获得信贷指标排名第一及合法权利力度指数指标满分评价的最高标准国家开展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改革创新课题的深度研究,加快推进动产抵押登记改革”。从2019年开展该领域课题研究,《市场处动产抵押登记课题研究报告》于2019年11月20日完成,及时阻止了深圳在该领域“复制推广京沪两地模式”的盲目跟风。2020年1月开始,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处牵头组织课题组进行翻译梳理比较研究并草拟了《新西兰和文莱动产担保法律制度研究》(初稿)。6月5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专程听取课题成果汇报,并充分肯年定课题研究的相关成果。

  课题成果汇报会上,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学术信息部朱湘黔主任介绍了《新西兰和文莱动产担保法律制度研究》(初稿),主要包括动产担保制度的最新发展与国际趋势,新西兰和文莱动产担保立法、令、规例、判例法、立法规例发展历史文献、免责声明、电子登记册及系统用户手册等,借鉴新西兰和文莱经验推动我国动产担保法律制度改革等方面内容。

  洪隽局长听完汇报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动产抵押登记改革涉及上位法的突破,需根据我国国情,做进一步的研究评估;二是该改革项目专业性很强,可组织相关处室如办公室、财审处、法规处、审批处、注册局、智慧处、信息中心等相关单位共同论证,分析研判。三是详细梳理分析哪些可学习借鉴,还存在哪些障碍和风险点及相关解决方案。

  6月10日下午,依洪隽局长指示市场处组织相关单位在局18楼会议室召开动产抵押登记改革论证会,共同论证、分析研判动产抵押登记改革项目的相关工作及下一步推进方向。办公室、财审处、法规处、审批处、智慧处、市场处、市注册局、信息中心等单位参加了本次论证会,市场处欧阳锋处长受洪隽局长委托主持会议。

  会上,法规处和审批处均认为引进借鉴该项改革,既可提高登记效率,又可减轻长期困扰国内政府机关不可预测的相关行政责任,非常符合审批服务事项的便民高效原则;智慧处和信息中心从必要性、可行性、操作性三方面论证建立统一登记系统非常有必要性,而且技术层面不仅可以支撑解决,还可进一步创新改善;办公室表示业务创新还可以为我局营商环境成绩加分。

  端木卉调研员表示相关处室这些观点大大增强了市场处进一步推进动产抵押登记改革的信心。具体哪些可以学习借鉴?会有哪些障碍和风险点及相关解决方案等均属于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评估需要进行的工作。完成可行性及风险评估报告方可有明确的意见及相关佐证材料上报局领导及市政府判断决策,是否批准出台暂行规定并在前海进行改革试点。前期的基础理论研究让我们充分了解认识了一种全新的可取代普通法的“动产担保制定法”和“全新的动产担保登记系统”及“一套全新的管理破产情况下的优先权规则”,方便快捷高效免责。各相关处室意见基本一致,该项改革的可行性研究及风险评估的重要性、必要性不言而喻。

  最后,市场处欧阳锋处长总结发言,表示各处室给的意见都非常好,动产抵押登记改革被纳入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也是我局重点工作的督办事项,市场处从去年就开始对标港澳进行了探讨,根据局领导指示,在港澳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标国际一流如新西兰、文莱等法律制度方面做了更深入探讨。此次会议主要研究动产抵押登记改革的下一步推进方向,考虑到上位法的约束等方面,很有必要召集相关业务处室发表意见。会后市场处会将各处室宝贵意见整理汇总,形成会议纪要专题报告局领导。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