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国家知识产权局周晖国副局长调研深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来源:日期:2020-09-25 16:29字号:    

国家知识产权局周晖国副局长调研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jpg

  9月23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周晖国副局长率队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调研,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省知保中心主任马宪民、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司长张志成、二级巡视员朱瑾、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巡视员夏昆山等同志参加调研。

  周晖国副局长一行首先参观深圳知保中心刚改造完成的知识产权成果展示大厅,深入了解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知识产权发展历程及创新成果,随后在中心参加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调研会,深圳市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知保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华为、中兴、迈瑞生物、光峰科技、艾比森5家企业代表,专利、商标、版权协会代表参加座谈。

  会上,张志成司长首先介绍了调研目的,旨在充分调研了解广东省、深圳市在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海外维权方面的成果、经验、问题和诉求,以完善工作机制,帮助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夏昆山巡视员对周晖国一行来深圳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从深圳市近年来知识产权工作基本情况、工作特色和亮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工作建议5个方面介绍了深圳知识产权工作情况。知保中心宋洋主任随后汇报了深圳保护中心工作情况、海外维权工作成果,并就海外维权工作提出5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参会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根据实际情况,就涉外纠纷管辖权、反制恶意诉讼、建立与世界接轨法律体系、推动海外维权经验共享、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培养海外维权高端复合型人才等问题进行研讨,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马宪民副书记指出,深圳知识产权作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近年来取得了重大突破,知识产权需求旺盛,希望国知局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下一步,广东省局将按照国家局的指示,补短板、强长板,对标对表全球四大湾区,认真抓好海外维权工作,提升企业满足感和获得感。

  周晖国副局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调查研究的过程也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的过程。此次到深圳调研,了解了很多情况,受到很大启发。他从四个方面对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知识产权的战略地位和作用。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鼓励创新和研发,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知识产权的决策部署。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出台重要文件,明确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策略举措。知识产权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措施,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发展。三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的体制机制。要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谋划布局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加快推动保护中心、快维中心、维权援助中心、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等体系建设,加强研究,科学布局。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协同联动。统筹知识产权保护资源,形成保护中心、快维中心、行政执法、司法、仲裁、调解、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力量协调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在应对海外纠纷时,注意研究规律和法律,汇总形成有效的、有共性的应对方法。现在形势下,国内企业应注重总结经验,积极共享策略,协力应对海外纠纷。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负责同志表示,感谢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对深圳的关心,感谢深圳企业的支持,未来将同心同德、共同努力,认真贯彻落实周晖国副局长讲话精神,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举全市、全局之力,做好知识产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工作,扎实推动知识产权发展建设,不断发力,主动作为,建设知识产权样板,体现深圳价值。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