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深圳市成功举办2020年度大型综合性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日期:2020-11-20 18:25字号:    

我市成功举办2020年度大型综合性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jpg

  2020年11月18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了2020年度全市大型综合性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副调研员余忠民作了演练点评,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出席演练并讲话,市应急局、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及各区政府(特种设备应急指挥部)、特设协会等26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与了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在全省率先采用实战和桌面推演的方式模拟客运索道高空困人事故。在实战演练环节,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在省、市市场监管局的精心指导和市消防支队、市卫生健康委、盐田区政府的鼎力支持下,依次启动云海索道现场处置方案和生产安全综合应急预案,成功模拟营救了16名“在困游客”。在桌面推演环节,现场模拟了7种重大复杂情景,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指挥部中11个成员单位有条不紊地参与了分析研判、现场作答和模拟展示。

  省市场监管局余忠民副调研员高度肯定此次应急演练,他指出,整个演练活动从应急响应、应急指挥、应急联动、信息发布到应急恢复的整个过程组织严密、安排合理、衔接顺畅,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教育公众的预期目的,值得全省学习借鉴和复制推广。同时余忠民副调研员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此次应急演练与实际事故救援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实际事故救援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和想象,因此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对事故的抢险技能,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能有效组织快速反应,最大程度减少事故危害。

  李军副局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指挥部各参演单位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和密切配合下,此次应急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李军副局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突出重点。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深刻汲取近一个时期其他地市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二是总结经验、科学规划。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应急演练经验,为编制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和修订安全生产专项预案提供依据,把应急队伍、装备、应急平台、机制等建设作为“十四五”期间应急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三是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认真对照省市场监管局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积极研究探索应急演练新方式、新方法,进一步提高演练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特别是要大力加强应急救援装备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我市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队伍装备水平、信息化水平、协作水平、救援指挥水平,推动我市特种设备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