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白京华副司长率队到罗湖调研指导消费维权工作

来源:日期:2021-05-14 15:42字号:    

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白京华副司长率队到罗湖调研指导消费维权工作.jpg

  5月13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白京华率队到罗湖调研指导消费维权工作,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钱永成副局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李国伟副局长、罗湖区冯健副区长陪同调研。市场监管总局消费环境处、市局市场处、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局领导,市局信用处、网监处、市场处、市标准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罗湖局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会由罗湖局王建青局长主持,他首先代表罗湖局对白京华司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国家局、省局、市局长期以来对罗湖市监工作的大力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随后,王建青局长从机构设置情况、人员编制情况、市场主体情况等方面,向白司长一行介绍了罗湖局的总体情况。黄拓副局长从罗湖区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三个方面向调研组进行了汇报。市场处副处长黄云庆介绍了后疫情时期市局制定的促消费措施,汇报了当前消保工作面临的热点问题及瓶颈。

  随后,冯健副区长向白京华司长一行介绍了罗湖区的总体情况,肯定了罗湖局结合辖区产业特点,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和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介绍了近年来罗湖区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市市场监管局李国伟副局长介绍了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总体情况,指出深圳实行市、区、街道三级垂管的市场监管模式,与相关层级部门融合度高、联动高效。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推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圳品认证,“一街一车一室”“互联网+明厨亮灶”等专项工作,多举措打造高品质消费环境。

  白京华副司长听取汇报后,对深圳以及罗湖区的消费维权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深圳处于改革创新的前沿,市场规范化程度高。罗湖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商贾云集,是消费之区,消费维权任务重、困难多。针对反映的问题,她强调:一是消保维权是大概念,涉及职能多,需要各部门通力协作;二是总局将深入开展消费维权体系建设,计划以全国放心消费城市创建为抓手,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预计今年将启动该项创建活动,希望深圳能积极参与;三是总局将进一步整合5条热线,加强12315平台数据分析,并鼓励各地个性化发挥,加强数据的参考分析决策作用;四是总局计划通过立法,从法规层面限制基层热点投诉层出不穷的问题,也建议深圳学习上海、绍兴等地先进做法;五是平台企业的监管应推动企业积极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发挥企业售后服务作用,高效便捷处理消费纠纷。

  会后,调研组还前往新翠苑市场现场参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成果,白京华副司长给予了高度肯定。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