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组织开展2021年南山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

来源:日期:2021-09-15 15:00字号:    

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组织开展2021年南山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jpg

  为深入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全面落实市、区关于做好各项应急演练工作的部署要求,检验《深圳市南山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加强辖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能力,9月9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在深圳市野生动物园开展南山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市市场监管局畜牧处、南山局、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控部、南山区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演练。

  南山区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南山局局长郑镜雄首先致辞: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环境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同时指出南山区动物疫情防控对象点多面广,动物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希望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提升各部门对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和联防联控能力。

  随后,演练正式开始。此次应急演练模拟深圳野生动物园发现3头小香猪出现疑似口蹄疫症状,有关部门立即将情况报告区应急指挥部,区应急指挥部迅速响应,启动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迅速组织市动物疫病技术专家会同南山区相关部门前往深圳野生动物园进行临床诊断与采样,在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报告确诊为疑似病例后,随即启动应急措施。现场指挥长根据专家意见,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并上报区政府发布封锁令。随即成立封锁组、扑杀组、消毒组、紧急接种组、流调组、文秘组和后勤保障组以现场实战的方式开展演练。此次演练全面模拟了疫情发现、采样诊断、逐级报告、疫情处置、疫情解除和善后处理等各主要环节的实战情况。现场检验了市场监管、卫健、疫控、城管、公安、海关等多部门之间的联防联控协作机制,提高了各部门应对重大动物疫情的防控能力。

  演练结束后,畜牧处李晓君副处长指出,开展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是进一步增强防控意识,不断提高应对突发疫情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对此次演练中南山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及演练过程中责任明确、衔接紧密、流程清晰表示充分肯定。谭理琦部长代表专家点评指出:本次演练切合实际、组织严密、过程紧凑、场景逼真,各部门配合密切、报告程序规范、应急处置快速有效,真实地反映了疫情发生、应急处置及扑灭的全过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适用性,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表示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永远在路上,希望南山区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完善应急响应,提高疫情处置水平。

  接下来,南山局将认真总结本次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防控意识,不断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会同区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辖区重大动物疫情防控责任,做细、做实各项防控工作,为辖区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