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宝安区组织开展市场及冷链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日期:2021-09-15 15:05字号:    

宝安区组织开展市场及冷链疫情防控应急演练.jpg

  为进一步提高宝安区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强化各成员单位、各街道专班、专班各组协作力度,9月9日上午,宝安区市场及冷链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织开展市场及冷链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区专班常务副组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局局长欧阳卫国,市市场监管局宝安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宝安交通运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疾控中心、机场海关、各街道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演练。

  8月13日,在区工作专班的组织指导下,宝安农批市场以实战拉动的方式举办了一场疫情防控应急演习。本次桌面推演就是以此事件为背景。随着欧阳卫国常务副组长一声令下,本次应急演练正式开始。他表示本次桌面推演按照实物、实景、实战的高标准,能充分调动专班各有关单位参与应急处置,有效防范市场及冷链领域疫情传播风险,对可能出现的应急事件提供宝贵的处置经验。

  本次应急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的方式,模拟演练宝安区西乡街道宝安农批市场某档口销售的进口冻鸡翅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疑似阳性的突发应急事件处置。主持人通过解说旁白、图文展示、视频播放等方式导入预设场景,在区市场及冷链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部署指挥下,各部门迅速行动,分工协作,开展现场调查、阳性档口处置、防控单元划定、现场人员管理、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医疗机构应急监测、阳性同批次农产品处理、环境消毒、爱国卫生运动等应急处置工作。为了考验各参会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演练现场更是准备了几个提问交流环节,随机抽取或指定参会单位回答,参会人员都能及时、准确地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整场应急演练从事件发生、分析研判、启动应急预案,再到现场处置、结束应急响应,整个过程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各个参与单位都展现了较高的应急处置水平。

  演练结束后,区疾控中心的专家吴泰顺同志对本次演练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指出了本次应急处置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和不足。他指出,各单位在发现阳性样品的应急处置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了解正确的口罩、防控服等装备的穿戴方法,避免造成交叉感染;二是各部门在开展防疫工作时要厘清处置思路,规范处置流程,要进一步发挥疾控专家的专业优势,做到科学防疫;三是要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专业性,多了解、学习专业性应对知识,加大培训力度。

  本次演练检验了多部门之间的联防联控协作机制,为应急处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接下来,宝安区市场及冷链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抓紧补齐短板、弱项,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事件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