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深圳市知识产权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 政策解读

来源:日期:2019-06-10 00:00字号:     政策咨询

  一、解读提纲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 出台政策的目标任务;

  (三)成为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的条件;

  (四)知识产权专家入库主要有哪些申请程序;

  (五)知识产权专家入库主要从事哪些工作;

  (六)知识产权专家库名单在哪里发布;

  (七)有关定义诠释。

  二、解读形式

  撰稿解读。

  三、解读路径

  政府部门网站、政务微博微信。

  四、解读时间

  方案发布后及实施期间。

  五、问题解答

  (一)出台政策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一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要求在深圳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最佳营商环境。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构建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强化知识产权政策导向;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匹配,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而立法及制定、完善政策都离不开来自政府、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等社会各方知识产权专家的参与和智力支持。

  二是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发〔20169号)、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专业人才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发展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只有用好专业人才、才能有制度优势、政策优势、发展优势、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的基础。

  三是《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深圳市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深知联办〔20171号),确定了力争到2020年,深圳率先在全国建立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形成以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保护为支撑,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的建设是需要人才来推动的,市领导多次指示,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们建设管理知识产权专家库,就是要以知识产权专家智库为标杆,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2010年我局制定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专家管理办法(试行)》(深市监保字〔201017号),目前已试行了7年,随着知识产权工作的不断发展,该办法已经不适应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需要,应根据目前知识产权工作实际,重新制定《专家库管理办法》,并发布实施。

  (二)出台政策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按照科学管理、结构合理、规范使用、素质优良”的原则建设和管理专家库,发挥知识产权生态圈中优秀人才的作用,用好管好专家,强化专家在政府知识产权政策决策和制定,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能力中的作用,促进深圳创新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

  (三)成为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的条件?

  答:是指依照本办法规定入选专家库,从事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及服务等工作,具有较强理论水平或丰富实践经验的知识产权或相关专业人员。专家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具有严谨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高度的责任心,作风正派,治学严谨,能够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

  (二)在本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理论水平或丰富实践经验,熟悉国内外专业(技术)领域和知识产权最新发展动态;其中,技术类专家应具有高级(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且从事技术研发五年以上;

  (三)6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能够胜任工作;

  (四)熟练掌握国内外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其他规定,服务深圳知识产权事业;

  (五)自愿承担相关保密义务,自觉遵守本办法规定,无违法和违反本办法等记录。

  技术类专家特别优秀的,根据工作需要,经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可不受本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的专业职称条件限制。

  存在特别情形的,根据工作需要,经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可不受本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的年龄条件限制。

  符合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条件,且在企业从事知识产权管理或者技术研发工作累计十年以上的高管人员优先考虑。

  (五)知识产权专家入库主要从事哪些工作?

  答:主要是参与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研究和制订地方知识产权法规、规章、政策以及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参与政府知识产权项目的评审、评价、评估、评标、评奖、验收,以及知识产权软科学课题研究和招投标项目评审等工作。

  (六)知识产权专家库名单在哪里发布?

  答:我局官网的知识产权专家栏目

  (七)有关定义诠释。

  本办法所称专家,是指依照本办法规定入选专家库,从事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及服务等工作,具有较强理论水平或丰富实践经验的知识产权或相关专业人员。

  本办法所称专家库,是指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按照本办法管理的专家人才库。

  本办法所称专家库管理,是指专家库的建设、专家出入库、使用、指导、协调、监督等管理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