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业务 > 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 > 媒体之声

《深圳商报》报道:深圳创业密度全国第一

来源:日期:2019-02-19 15:36字号:    

  记者昨日从市企业注册局发布的《商事主体统计分析报告》中获悉,深圳去年新登记企业量和个体工商户总量分别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总量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良好营商环境的打造离不开商事制度改革的先发优势,不仅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持续不减,也为我市经济平稳运行夯实了微观基础。截至201812月,也是深圳正式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70个月,新登记商事主体存量超过214.3万户,是商改前商事主体总量(99.4万户)的2.16倍。按市统计局公布的深圳市2017年常住人口1252.83万人计算,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9户,拥有企业157.6户,创业密度高居全国第一,对服务我市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增强。

  深圳商事主体总量(企业及个体户)合计311.91万户,占全省累计商事主体的27.21%,占全国的2.83%。全市累计共有企业197.47万户,其中,内资企业(含私营企业)累计190.94万户,外商投资企业累计6.53万户,个体工商户累计114.45万户。企业占商事主体总量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7.8%进一步上升到63.3%,个体户占到36.7%,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宝安区、龙岗区、南山区分别位列企业总量排名前三位,三区企业总量之和占全市的57.8%;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分别位列个体户总量排名前三位,其中宝安区和龙岗区的个体户总量之和占全市个体户数一半以上,达50.8%

  与以往相比,去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成绩抢眼。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20181-12月,我市新登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共26390户,比上年同期增加1396户,同比增长5.6%。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带动下,各类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9年,深圳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具体做法有: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与行业准营密切相关的资格资质类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施分类管理,将更多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类的事项纳入“多证合一”,推动“照后减证”;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实现微信自主申报名称、经营范围智能申报,扩大自助服务终端部署范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24小时服务;深化商事主体退出机制改革,拓展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优化注销流程,实行企业注销一窗通办,努力破解“注销难”等。

  《深圳商报》2019-2-19A06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