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业务 > 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 > 媒体之声

《深圳商报》报道:全流程网上商事 登记模式操作流程

来源:日期:2014-10-14 16:12字号:    

  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模式是指申请人通过互联网提交电子申请材料,商事登记机关实行网上受理、审查,颁发电子营业执照或电子通知书,保存电子档案的全流程电子化登记模式。适用于各类商事主体名称核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备案登记、注销登记等商事登记业务。

  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业务办理流程分为:申请人注册、申请、商事登记机关受理、审核、决定和存档等环节。

  第一步:申请人注册。

  申请人首次办理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业务时应当通过互联网在商事登记机关的门户网站进行用户注册,填写真实、准确的申请人基本身份信息,之后使用数字证书进行身份确认,全流程网上登记系统将自动与数字证书发证机构联网验证数字证书持证人个人身份的真实性,并完成用户身份确认。

  第二步:申请人网上申请。

  申请人完成用户注册并登录后,选择拟办理的业务类型,填写相应的申请表格、章程、股东决议、任免文件等电子资料,之后,申请人及相关签字人使用数字证书,对电子申请材料进行电子签名。经所有签字人电子签名后的电子申请材料可以验证电子签名的真实性,且内容无法被篡改。申请人及相关签字人可以远程或异地完成上述操作。

  第三步:商事登记机关受理、审核、决定。

  商事登记机关签收到申请人提交的申请后,如果材料齐全,应当受理,并在规定的时限内作出是否准予登记的决定。

  第四步:申请人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或电子登记通知书。

  商事登记机关完成核准登记工作后,会通过网上或以短信通知申请人。申请人可在全流程网上登记系统中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复制件或电子登记通知书,申请人也可免费向商事登记机关申领纸质营业执照或纸质登记通知书。

  第五步:商事登记机关存储电子档案。

  完成所有工作后,商事登记机关将按照档案管理制度的规定保存商事登记电子档案,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深圳商报》2014-07-02 A02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