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业务 > 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 > 媒体之声

《晶报》报道:办商事登记,不用出门不用跑腿好轻松!

来源:日期:2014-10-14 16:03字号:    

  “商事登记业务正式推行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模式,正式进入信息化时代。”昨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徐友军宣布,7月1日起,深圳市民办理商事登记业务,可以在家里就轻松搞定。

  去年8月开始,原市场监管局开始推行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模式,实现了商事主体全流程通过网上登记系统办理商事登记。如今,注册申请、变更和注销已全部可无纸化操作。

  足不出户可办营业执照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来回跑,现在家里通过电脑就能轻松搞定了,不用排队,两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昨日上午,南山区热波摄影生活馆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全流程无纸化申请工商注册,她节省了不少时间。

  据了解,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业务办理流程分为:申请人注册、申请、商事登记机关受理、审核、决定和存档等环节。记者了解到,办理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只需5个步骤。申请人用电脑登录商事登记机关的门户网站进行注册,然后在网站上填写了公司名称、注册资本、法定代表、经营范围等相关资料,最后公司各股东通过互联网进行电子签名验证并提交申请,三天后,便可查询到申请结果。

  徐友军告诉记者,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适用于各类商事主体名称核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备案登记、注销登记等商事登记业务。

  数字证书技术防虚假注册

  由于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基于互联网,有不少市民担心,会增加虚假注册行为。记者了解到,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需要使用U盾或数字认证证书来作为办理网上注册登记时进行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的工具,如果你手头有一个工行的“U盾”,那么,不出家门便能在网上申请到一家新公司的营业执照。

  该模式解决了确认网上申请人的真实身份、对电子申请材料进行签名,以及如何获得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档案和电子营业执照等难题。据介绍,数字证书可用于签名技术的防伪造、防抵赖、防篡改等特点,提高商事登记的真实性,解决了个人信息与企业信息的绑定难题。

  在个人数字证书使用类型上,7月1日起可在全流程网上登记系统中用于身份验证及电子签名的数字证书的有我省两家电子政务认证服务机构——广东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电子商务安全证书管理有限公司发放的数字证书,以及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发放的个人数字证书。

  另一个亮点是普及电子营业执照,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与组织机构代码证电子副本的“两证合一”。商事主体的全流程网上登记,将产生基于电子签名的电子营业执照,具有与纸质营业执照同等法律效力,且快捷方便可以通过网上验证真伪。

  便民措施惠及百余万商事主体

  据统计,2013年3月至2014年5月,我市即新登记商事主体54.3万户,相当于我市改革前历年累计商事主体数量的57.1%,截至5月底,全市累计商事主体149.4万多户,同比增长41%。据统计,去年8月以来,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共受理企业全流程网上登记申请20448份。

  据市场监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12月1日,该委将开始推行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公章刻制许可证的“四证合一”,实现“一表申请、一门受理、四证同发、档案共享”。

  网上办理商事登记流程

  第一步 申请人注册。

  第二步 申请人网上申请。

  第三步 商事登记机关受理、审核、决定。

  第四步 申请人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或电子登记通知书。

  第五步 商事登记机关存储电子档案。

  《晶报》2014-07-02 A06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