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业务 > 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从大学教授到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动者

来源:日期:2021-05-24 16:51字号:    

  说起开全国先河、创下多项“全国第一”的深圳商事制度改革,公众都非常熟悉。商事制度改革要实现众多的突破,改革要敢为天下先,这种魄力从何而来?来自于市市场监管部门决策者深厚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从政经验,来自于广大工作人员的敢于啃硬骨头,勇于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决心。2013年3月1日,在市委市政府市人大领导下,在改革工作团队努力下,包含多项改革内容的全国首部商事登记法规《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正式施行。时任注册局局长钟文,就是改革的领军人物之一。

  钟文来深圳前,在武汉大学工商行政管理系当副系主任已经6年。他说:“我在工商管理教学上积累了经验,希望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窗口用于实践。”1995年,钟文来到深圳,199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在党旗引领下,改革创新,争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我感到很自豪!”

  “商事制度改革”是深圳市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市场活力的一项重大改革,从2010年4月正式列为调研项目时起,到成功启动全面实施,钟文全程参与。钟文作为该项改革的主要策划者,用自己较好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业务功底及注册登记队伍管理的实践经验,全程承担了改革的多项具体工作任务,在改革的课题研究阶段、攻坚阶段、实施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商事制度改革的路上,每一步都在摸着石头过河,需要过人胆识。“记得在改革前一个多月,新版营业执照的版式还没定下来,争论的焦点集中在执照上要不要记载经营范围,最终,在时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的支持下,深圳的营业执照上不再记载经营范围和注册资本,真正实现了商事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相分离,让改革更彻底。”钟文回忆说。

  在党旗引领商事制度改革走向全国。深圳商事制度改革实现了“六个率先”的重大突破:一是率先制定了深圳经济特区商事制度登记的若干规定;二是率先探索了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年检改年报,先照后证改革;三是率先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的网上登记;四是率先开展了四证合一改革;五是率先试点了企业名称的自主申报改革;六是率先实现了企业简易注册登记改革。这些率先改革探索,为全国商事制度改革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改革永远在路上。如今已退休的钟文说,希望深圳市场监管的工作人员,在党旗引领下,牢记使命,不忘改革初心,砥砺前行,迎难而上,积极破解新的课题,为深圳的改革和发展而继续努力。

《深圳特区报》2021-5-24第A17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