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年度报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日期:2019-03-25 15:00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均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一、概述

  2018年,本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围绕深圳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问题,正确引导舆情,消除公众误解或质疑,提升公信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全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报告如下:

  (一)规范文件发布。按照政策文件发布的有关要求,对网上失效文件进行了“失效”标注,转载信息标注了“转载网站”、“转载网址”及“转载时间”。为做好文件清理工作,有步骤的对网站后台数据进行分类和核对,取得了明显效果。

  (二)做好内容保障。在门户网站新增“以案释法”等栏目;“企业登记档案查询”模块在网站首页增置滚动栏目;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建设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有序整合质量(认证)管理、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公示等多个专题栏目。

  提升培训实效。一是举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培训对象涵盖本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事业单位和各辖区局科、所约340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采取视频教学的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概述、原则、体制、范围、程序五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取得了预期效果。二是召开了2018年政务公开业务研讨会。就比较集中的难点问题与各参会单位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并给出了解决思路。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资料登记和归档,各辖区局要注重对基层科、所的培训力度,有的放矢,从根本上提升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四)优化系统功能。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申请入口页面,增添了被申请单位的选项下拉框。申请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自行选择向本机关或各辖区局直接提交申请。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个入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模式,所有环节均有迹可循,保证每一份依申请公开件均依法按时答复。

  建议提案公开。2018年,本机关承办回复市人大代表建议18件、市政协提案21件,共计39件。内容涵盖营商环境、商事登记、食品安全、知识产权、质量标准等方面。所有办件回复均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满意后,在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下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机关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市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484条。

  (二)通过市政府公报公开信息64条。

  )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

  )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67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047条。

  )通过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方式公开信息75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机关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02件,全部申请均依法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累计24宗,被提起行政诉讼1宗,均已妥善处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网上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2019年,本机关计划重点在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管理水平。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基础数据分类、外接端口、信息共享等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加强网上服务能力建设。按照国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有关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进一步优化栏目结构,重点强化信息内容的实用性和信息获取的便捷性,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