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年度报告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日期:2018-03-29 14:37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委及各辖区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均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委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紧密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总体部署,按照各级主管部门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主要工作有:

  (一)明确工作要求。根据《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深府办函〔2017123号),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发了《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2017政务公开要点分工方案》和《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2017年网站建设与管理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

  (二)优化栏目设置。建立了我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权责清单、价格执法、质量、知识产权监管执法信息等子栏目。完成“数据开放平台”、“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共建”和“在线调查”等栏目建设工作。

  (三)丰富政策解读。制作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图解商事制度改革的主要措施”、“图解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等7个政策解读专题,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解读政策。

  (四)规范数据对接。我委133项依申请服务事项与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深圳分厅数据逐一对应,确保办事指南和样表符合要求。完成了深圳政府在线“业务知识库”由41类调整为4类的数据对接和修改工作。

  (五)提升服务功能。一是利用辅助浏览、文本或视图模式、网页放大与缩小等功能,为阅读有障碍人士提供了无障碍浏览服务。二是“知识产权工作”网页实现自适应功能,适合不同移动端访问。三是强化搜索结果的分类展示,提升网站搜索页面服务功能。

  (六)畅通公开渠道。继续发挥我委微博、微信平台作用,拓宽信息公开和服务渠道。2017年,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微博、深圳食品药品监管微博累计发布信息1553条,粉丝数达183729个,年均增长83.6%;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微信、深圳食事药闻微信累计发布信息1036条,粉丝数达154500个,年均增长149.52%2017年,我委官方微信荣获“宣传创新奖”,成为全国工商系统政务微信独立运营唯一获奖单位。

  (七)舆情应对及时。2017年,我委在处理日本核辐射地区进口食品案、牙签弩、“天价”小黄鱼等舆情时,均在24小时之内正面发声,切实提升了公众满意度。

  (八)基层亮点纷呈。福田局在注册登记大厅设立了资料索取点和政务公开栏,为办事群众提供指南、目录索引和便民手册。龙华局结合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创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大力度开展信息公开,先后在《晶报》、《深圳特区报》、《宝安日报》等媒体发布新闻稿。光明局通过专题授课、动员会、座谈讨论、讲座等形式强化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坪山局通过发布关于小龙虾、乳酸菌饮料的消费提示和无菌性医疗器械的使用注意事项等信息,向市民普及消费知识。大鹏局针对较场尾民宿发展特点,印制办事指南和填表样本,通过加大信息公开服务力度,规范行业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主要通过委门户网站,市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报刊、广播、电视和微博、微信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一)通过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我委全年通过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150条。

  (二)通过市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情况。我委全年通过市政府公报公开信息77条。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公开信息情况。我委全年通过深圳各大报刊、深圳广播电台、深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公开信息1199条。

  (四)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我委全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

  (五)通过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触摸屏等方式公开信息情况。我委通过在办事大厅设置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触摸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250条。

  (六)通过微博、微信公开信息情况。我委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55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03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系统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19件,查询各类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档案信息23399件,全部申请均依法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委严格执行省物价局、省财政厅有关规定,共收取企业注册登记档案信息查询费用510686元,其他费用0元。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累计42宗,被提起行政诉讼9宗,均已妥善处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技术化手段应用还需提高,系统性理论学习还应加强。

  2018年,我委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提升信息化水平。升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实现基础数据分类、外接端口、信息共享等功能。二是加强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