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年度报告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日期:2017-03-31 15:05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我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均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市府办《关于印发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精神,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展公开渠道,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信息公开作为强化监管工作的重要手段,积极打造阳光透明政务。主要做法如下:

  (一)以全面提升基础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市场和质量监管工作公开透明

  一是深化和推动权责清单后续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对行政许可、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指导、其他类行政职权等六类职权事项中依行政相对人申请办理的事项按照标准化格式进行答复,并通过我委“权责清单”栏目对外发布。二是推进信用信息“双公示”栏目建设。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三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战略部署,创新监管方式,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检查结果监管工作机制。四是强化产品抽查结果和食品安全抽检结果信息公开,先后发布23期产品抽查结果通报和22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通报。

  (二)以扩大政务开放参与为动力,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力度

  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建立了“政策解读”专栏,从文件解读、媒体解读和专家解读三个维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及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对媒体关切及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如南澳作弊海鲜秤问题,及时利用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题为《南澳海鲜档黑科技!计算器遥控电子秤噌噌往上跳》的专题推送;在深圳楼市调控期间,及时推出“房地产市场规范整治”系列专题。

  (三)以方便和服务群众为出发点,进一步提升网上平台服务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委门户网站作为市场和质量监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秉承便民与实用的设计理念,结合公众访问数据热度,对门户网站进行了优化,升级搜索引擎等功能,开发网站自适应模式,整合公众关注的市场和质量监管信息,使各项业务布局更为合理,服务指引更为清晰。二是着力改善用户体验,以实施金信工程为契机重新设计了商事登记系统,积极打造使用便利、功能齐全、易于操作的网上商事登记系统。

  (四)以运用新媒体为手段,进一步拓展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

  一是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商业网站等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社会舆论。组织发布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政策,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使投资者知晓改革、理解改革、遵守改革政策、自觉运用改革成果,分享改革红利。参与深圳广电集团“民心桥”、《晶报》名人演讲周等节目,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二是运用市民喜闻乐见的新传播工具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如在龙华中心小学开展了“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暨食品安全微电影《美味之殇》首映仪式。三是通过各类宣传专栏,以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质量、安全、双提升为主题,将重点工作和取得成效形象地展示于公众面前。四是通过深圳电视台的多个频道和公交、地铁、楼宇移动视讯将制作的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宣传片进行投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主要通过委门户网站,市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报刊、广播、电视和微博、微信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一)通过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我委全年通过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391条。

  (二)通过市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情况。我委全年通过市政府公报公开信息61条。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公开信息情况。我委全年通过深圳各大报刊、深圳广播电台、深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公开信息891条。

  (四)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我委全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7场。

  (五)通过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触摸屏等方式公开信息情况。我委通过在办事大厅设置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触摸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102条。

  (六)通过微博、微信公开信息情况。我委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69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92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系统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486件,查询各类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档案信息80195件,全部申请均依法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委严格执行省物价局、省财政厅有关规定,共收取企业注册登记档案信息查询费用1203551元,其他费用0元。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累计申请行政复议34宗,提起行政诉讼2宗,均已妥善处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和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今后工作中,我委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继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政策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