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年度报告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日期:2015-03-26 14:25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全系统各单位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均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4年,我委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关于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和部署,围绕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圳质量城市发展战略以及“大市场、大监管、大标准、大质量”体系建设等中心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做到内容不漏项、形式不落空,力度不减弱、问题不规避,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结合机构改革,对原市场监管局网站和原药品监管局网站进行整合优化,新版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于2014年底正式上线运行。门户网站是我委各单位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平台,是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主要途径。同时,我委以门户网站为核心,辐射和带动微博、微信等其他渠道,形成“多媒一体”的政府信息发布体系,在服务社会公众,打造阳光政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我委紧紧围绕自身职能,统筹推进,狠抓落实。一是推进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立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专栏,统一公开内容、时限和方式。二是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食品药品重点和专项整治工作动态,如“上海福喜”事件等公众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信息;加大对食品药品违法广告、抽检结果与质量的公开力度;就公众关心的消费安全警示、违法行为曝光等内容重点跟进,逐步完善了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及时公开“医疗器械五整治”、“打击网络销售药品”等专项行动的进展信息。三是推动价格违法案件信息公开。对情节严重,公众关注度较高的价格违法案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四是强化信用信息公开。深圳信用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已正式启动并在全国率先开通了微信查询平台,为公众提供了更为便捷、多元的信息查询服务;搭建了商事主体登记许可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将失信违法主体列入“黑名单 ”进行失信惩戒。

  (二) 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我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努力完善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除门户网站外、还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电视、广播、报刊、政务微博、微信、QQ群、手机短信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一是开通了“网上全流程商事登记在线咨询”QQ平台。为应对“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登记”带来的大量业务咨询,我委搭建了在线QQ咨询服务平台作为传统电话咨询的有益补充,提供实时在线咨询、互动和传送截图、文件等服务,同时搭建了业务知识库,办事群众可自主浏览相关事项,提升了服务的及时性、多样性和便捷性。全年已累计为6万余人次提供了咨询服务,为企业公众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二是积极打造“微博、微信、微访谈”三微平台,建立及时、互动、专业的新媒体宣传阵地。“深圳药监”腾讯政务微博连续两年被人民网评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十大微博之一;“药品查查看”微信特色服务平台,是全国药监系统首个专业微信平台,为市民提供安全用药知识、附近药店等信息查询服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与深圳市人民医院合作,创新开展药品安全微访谈节目,全年共开展“正确处理过期药品”、“网购药品需谨慎”等专题访谈节目5期。三是组织召开了“5.15”事故电梯维保单位后续处理情况新闻通气会和“百万学生乘梯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电梯安全教育片 “深圳电梯安全教育”首发,“电梯小卫士”的卡通形象深入人心。四是与深圳广电集团共同打造了全国首档市场监管类电视专栏节目《市场发现》。围绕老百姓关心的消费热点问题和反映市场秩序的有关事件,以现场调解和执法追踪等形式,展示了我委执法监管、服务经济、保障民生、消费维权等职能工作,深受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好评。

  (三) 进一步强化便民服务

  为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为民便民服务水平,我委多措并举,方便群众获取信息。一是通过门户网站、电视、报刊等传统载体进行公告,并在注册窗口、办事大厅及人流比较密集的地铁、车站等地发放海报,重点宣传于本年开始实行的商事登记年度报告制度及相关知识,督促企业、个人按时提交。二是深化新《消法》宣传,为消费者“赋权增能”。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移动视讯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形、报纸可读、网络互动、手机直达”,将新消法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全面提高全社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在深圳新闻网上开辟“学校食品安全宣传”专栏,利用视频、图文、有奖竞赛等多种形式向深圳市中小学生及市民普及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受到中小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四是建设运转规范、一站式办事服务大厅,使窗口服务更加便民、利民、惠民。在服务大厅内安排网上业务导办人员,同时设置网上咨询QQ坐席,切实提升窗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获得了辖区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

  (四)进一步回应社会关注

  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使用过期劣质肉供应部分知名洋快餐单位的事件一经披露,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我市媒体纷纷咨询事件对深圳洋快餐的影响。我委对此事件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采取现场检查、企业约谈等方式了解情况、防控风险,及时了解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等餐厅使用上海福喜食品公司食品原料情况,组织对麦当劳公司主要食品原料供应商深圳铭基食品公司实施突击监督检查,并权威发布“福喜食品安全事件”官方调查信息,保证舆情回应及时,信息真实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各分局网站及分局政务外网、市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信息公开栏,报刊、广播、电视和微博、微信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开政府信息,最大限度利用各种载体推行信息公开,保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一)通过门户网站,各分局网站及分局政务外网公开信息情况。我委全年通过委门户网站,各分局网站及分局政务外网累计公开信息12085条。

  (二)通过市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情况。我委全年通过市政府公报公开信息43条。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公开信息情况。我委全年通过深圳各大报刊、深圳广播电台、深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公开信息1645条。

  (四)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我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7场。

  (五)通过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触摸屏等方式公开信息情况。我委通过在办事大厅设置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触摸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78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系统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611件,查询各类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档案信息55105件,全部申请均依法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委严格执行省物价局、省财政厅有关规定,共收取企业注册登记档案信息查询费用1193369.5元,其他费用0元。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累计申请行政复议7宗,提起行政诉讼9宗,均已妥善处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互动性仍需加强;二是获取信息的渠道应更为立体多元。鉴于此,我委将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强调研,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了解群众的关注热点,做到信息公开有的放矢,强化政民互动,倾听民声,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二是与时俱进,充分借助移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力量,运用新技术,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效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