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年度报告

深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日期:2014-03-07 14:56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编制《深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等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一)提高重视,加强制度建设

  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一是做到分工明确,专人负责。设有专门部门及人员承担此项工作,内部各部门、各单位分别指定专人负责,并对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局于2013年3月修订完善了《政务网站管理办法》,于2013年12月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对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方式、工作机制等进行了更加科学细致的规定。

  (二)完善机制,丰富公开内容

  我局充分发挥局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强网站的自身建设和维护。新修订的《政务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分工,完善了工作机制。根据局全年重点工作,优化了栏目设置和页面布局;就公众关心的消费安全警示、行政服务指南、行政审批查询、违法行为曝光等内容进行重点跟进,利用网站发挥公众的参与和表达作用,对《深圳市药品零售企业药师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广泛征求意见。2013年,我局政务网站在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获优秀等次。

  (三)创新方式,拓宽公开渠道

  除了政务网站,我局积极打造“微博、微信、微访谈”三微平台,建立及时、互动、专业的药监新媒体宣传阵地。一是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平台。目前两大微博与淘宝、易购等电商微博互粉,建立了高效沟通机制。2013年以来,电商根据深圳药监微博曝光的假劣产品信息,已第一时间下架封停6种问题产品。特别是我局微博“假劣产品曝光”栏目,受到公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并被香港卫生署列为舆情收集重要来源。“深圳药监”腾讯政务微博连续两年被人民网评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十大微博之一,是2013年全国药监系统唯一入围前十名的腾讯微博。二是微信平台。2013年,我局推出“药品查查看”微信特色服务平台,以投诉举报、咨询服务、用药宣传为特色内容,实时解答3373名市民查询信息4235条,自助查询2777人次,人工答疑596人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为全国药监系统首个专业微信平台。该平台同时被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办推荐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三是微访谈平台。与深圳市人民医院合作,创新开展药品安全微访谈节目。该节目精心遴选公众关注的热点药品安全知识,由资深医药学专业人士与网友零距离交流。2013年,共开展“合理使用抗生素”、“拒绝滥用易成瘾性药物”等专题访谈节目共7期。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市药监局政务网站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利用局政务网站及子网站“违法行为曝光网”、微博共主动发布信息6676条。其中,工作动态363条,政策法规75条,通知文件102条,办事指南30条,上级公告139条,违法行为曝光信息1484条。

  (二)利用微博进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目前,我局深圳药监腾讯官方微博、新浪官方微博已吸纳粉丝17万余人。栏目包括“药监动态”、“药监提醒”、“违法广告辨析”、“政策速递”、“药品安全大讲堂”等,2013年共主动发布信息4442条。

  (三)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文件信息5条,公众可通过2013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查阅有关内容。

  (四)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工作情况

  2013年,我局共在《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晶报》、《深圳商报》以及《南方都市报》等主要报刊媒体刊发报道250余条次、专题宣传13期,在《中国医药报》、《医药经济报》等专业媒体刊发新闻消息70条,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及内刊刊发信息70余条。

  (五)通过各类宣传活动进行公开

  2013年,我局举办“药品安全进社区”、“药监之声”、“药品安全‘百千万工程’”、“药品安全现场宣传五进活动”、“药品安全U站服务”等宣传活动近100场次,发放《药品安全大讲堂之社区健康行》等宣传资料31万份、药品安全宣传环保袋20000个。在宝安区精心挑选辖区内7条不同路线共计33辆公交车,在公交车车身喷涂药品安全宣传的字样及漫画,开辟宣传新阵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3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网上申请3件,信函申请14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15件涉及具体案件办理,1件查询药品不良反应检测报告,1件查询许可证即将到期商家名单。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3年,我局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17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申请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提起申请复议案件1起,复议结果为驳回复议申请,维持我局行政行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提高,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规定和具体操作流程仍然不够熟悉。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细化操作步骤,完善工作机制。要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把信息公开工作做细做实。

  2.充实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广度,做到及时、准确、系统、全面。还要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的深度,使一些较专业的信息,公众能够看得懂,弄得清。对关系民生的政策法规,要进行必要的解读;对业务统计数据要进行专业的分析,充分提高信息的传播效率。要充分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公开,提高公开效果。

  3.加强网站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局政务网站是展示形象、公开信息、提供服务和与民互动的重要窗口和第一平台。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管理好网站作为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确保网站管理不缺位。强化对网站相关栏目的管理,加强日常自查;明确工作岗位和岗位职责,确保责任到人。对需要更新的栏目,及时进行维护更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深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4年2月26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