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年度报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日期:2013-03-28 15:10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系统各单位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均为201211日至20121231日。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市政府办公厅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政府的重要内容来抓,以完善公共服务职能,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为宗旨,不断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强化公开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发布机制

  我局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运用多种方式和渠道依法及时发布食品抽检结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正确引导市民消费,提高行业自律意识。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2年《法治蓝皮书》中对全国43个较大城市食品安全信息公开的调研情况显示,深圳食品安全信息测评居第一位。二是落实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有关财政预决算公开要求,及时公开2012年部门预算报告,2011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012年预算情况和2012年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预算等信息。三是掌握情动态,及时澄清新闻误读,利用新闻线索加强监管工作。如有媒体报道称深圳市6成以上电梯存在安全隐患,鉴于新闻报道严重不实,我局采取多项措施切实保障电梯使用安全,并及时通过深圳电视台《第一现场》节目和《深圳商报》向社会公开真实情况,消除市民恐慌情绪。

  (二)进一步强化网上办事,彰显服务理念

  我局始终坚持将“提升服务质量、方便公众办事”作为网站建设宗旨,积极探索网站建设新方法、新举措,重点突出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信息查询、便民服务五大功能。2012年,我局再次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网站栏目设置和展示风格进行了系统优化,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完善在线服务功能,使网站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为灵活,服务更具实效。特别是在网上办事功能方面,用户可根据业务分类快速获取对应的办事指南、在线申报、状态查询、投诉咨询等服务,充分体现了网上办事“一体化”服务理念;除提供按业务类型、服务对象、行政审批事项分类的快速办事通道外,还附有表格下载、场景式服务、共建主题服务、便民地图和各注册点窗口排队实时情况等特色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公众参与专区设置了“我要咨询”、“我要举报”、“我要申诉”、“我要建议”、“在线访谈”、“意见征集”、“调查评议”等栏目,重点对咨询、举报、申诉、建议等功能模块进行了有机整合2012年,我局门户网站在全市对外公共管理和服务(A类)部门的26家网站中排名第二。

  (三)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强调创新意识

  我局构筑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平面媒体与影视媒体相补充的立体化公开体系。在利用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外,还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电视、广播、报刊等渠道的宣传作用。20121119,我局作为深圳微博发布厅第二批成员单位开通“@深圳市场监管”政务微博,并在新浪网、腾讯网等网站同步上线,内容主要以宣传我局工作成效、提供民生服务信息为主,得到广大网友的高度肯定。我局还组织召开了深圳市201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2011年十大典型案件等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通过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第一时间》栏目对查处伪劣苹果手机屏大案进行深入报道;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合办“一周热点分析”;《中国质量报》头版刊发题为《多双眼睛找问题 多双手臂抓质量》新闻稿,深度报道我局“三打两建”工作成效通过《深圳特区报》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行专题解读;在深圳新闻网和腾讯网设立知识产权专版,密集宣传知识产权工作。

  (四)进一步运用宣传手段,提升服务质量

  为加大内、外资企业“无纸化”年检的宣传力度,提升年检认知程度,我局通过短信平台向未按时申报年检的企业发送敦促办理年检短信,2011年度我局企业年检申报率再创历史新高。目前,我市企业年检和外国常驻代表机构提交年度报告已经进入全程电子化时代,开创了企业年检运行有序、参检积极、服务优质、把关严格、作风廉洁的新局面。此外,我局还采用设立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开展与我局职能相关的宣传工作,如增印5万份《深圳消费地图》,组织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主要交通节点及消费者密集处派发,提升市民消费的自我保护意识;开展“知识产权名人讲堂”、“知识产权鹏城论坛”、“知识产权半月谈”等品牌宣传活动,助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宣传;深入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应急预案演练周”、“安全生产执法示范日”等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广覆盖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体系。

  (一)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累计6826条,其中政务信息累计5995条,网上办事累计525项,公众参与累计406项。

  (二)通过市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情况。我局全年通过市政府公报公开信息33条。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公开信息情况。我局全年通过深圳各大报刊、深圳广播电台、深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公开信息1102条。

  (四)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我局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

  (五)通过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触摸屏等方式公开信息情况。我局通过在办事大厅设置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触摸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累计415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系统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28件,查询各类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档案信息35590件,全部申请均依法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省物价局、省财政厅有关规定,共收取申请人费用804768.71元,其中涉及企业注册登记档案信息查询费用804733.71元,其他费用35元。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累计申请行政复议82宗,提起行政诉讼54宗,均已妥善处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当前公众的实际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立足我局职能,重点推进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为出发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并结合当前网络信息化发展趋势和方向,积极探索新时期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径和新方法。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着重全系统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手段,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跃上新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