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年度报告

深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日期:2013-03-12 09:18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编制《市药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等六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

  一是做到分工明确,专人负责。我局设有专门部门及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内部各部门、各单位分别指定专人负责,并对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二是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局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务网站管理办法》,新出台了《政务微博运行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理顺工作机制。

  (二)推进网站建设,细化公开内容

  充分发挥局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强网站的自身建设和维护。根据局全年重点工作,优化栏目设置和页面布局;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就公众关心的消费安全警示、行政服务指南、行政审批查询、违法行为曝光等内容进行重点跟进;利用网站发挥公众的参与和表达作用,对《深圳市开办药品零售企业筹建许可合理布局审查规范》、《深圳市药品零售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深圳市药品零售企业药师管理办法》等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广泛征求意见。2012年,我局政务网站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网站绩效评估中获第一名。

  (三)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形式

  除了政务网站,我局还积极围绕新媒体,多平台互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以微博为载体。深圳药监腾讯官方微博和新浪官方微博已吸纳粉丝16万余人,发布信息1800多条,成为我局信息公开的又一新窗口。二是利用好在线访谈、民心桥、直通车等传统互动平台,就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等民生热点,积极与公众沟通交流,答疑解惑。2012年共安排开展在线访谈节目4期,民心桥2期、直通车1期。三是借助药品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载体服务信息公开。我局联合深圳晚报、大运网于2012年10月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药品安全知识竞赛暨药品安全满意度调查,并于12月9日进行了药品安全知识大擂台冠军决赛,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全程参加。共有1546人次参与了大运网上的药品安全知识竞赛,200多名读者通过邮寄答题卡的方式参与了报纸竞赛题和满意度调查。大赛的形式和内容得到了参赛选手和公众的肯定。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市药监局政务网站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利用局政务网站及子网站“违法行为曝光网”共主动发布信息1438条。其中,工作动态724条,政策法规60条,政策信息95条,通知文件78条,业务公告220条,上级公告139条,违法行为曝光信息122条。

  (二)利用微博进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2月,我局开通深圳药监腾讯官方微博,成为我市第一批设立官方微博的政府部门。7月,又开通了新浪官方微博,目前已吸纳粉丝16万余人。栏目包括“药监动态”、“药监提醒”、“违法广告辨析”、“政策速递”、“药品安全大讲堂”等,共主动发布信息1800多条。

  (三)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文件信息2条,公众可通过2012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查阅有关内容。

  (四)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工作情况

  2012年,我局共在《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晶报》、《深圳商报》以及《南方都市报》等主要报刊媒体刊发报道391篇、专题宣传23期,在《中国医药报》、《医药经济报》等专业媒体刊发信息101篇,向国家局、省局网站和各类载体上报新闻信息200余条。

  (五)通过各类宣传活动进行公开

  2012年,我局开展药品安全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100多场次,发放“药品安全大讲堂系列活动之社区健康行”系列宣传手册13万余册。在社区摆放知识展板、开辟宣传栏,提供各种药品安全知识咨询、假劣药品辨识活动。累计共开展“药监之声”活动31场,举办“药品安全义工队”三进活动5场,刊登药品专栏24期,印发各类简报60余期。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网上申请6件,信函申请1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11件涉及具体案件办理,4件查询药品抽样结果,1件查询商家许可证许可范围。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2年,我局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16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申请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提起申请复议案件2起,复议结果都是维持原结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尽全面,广度和深度有待提高,与社会公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要牢牢抓住“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准确、系统、全面。此外,还要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的深度,使一些较专业的信息,公众能够看得懂,弄得清。对关系民生的政策法规,要进行必要的解读;对业务统计数据要进行专业的分析,充分提高信息的传播效率。

  2、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管理水平。局政务网站是展示形象、公开信息、提供服务和与民互动的重要窗口和第一平台。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管理好网站作为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确保网站管理不缺位。强化对网站相关栏目的管理,加强日常自查;明确工作岗位和岗位职责,确保责任到人。对需要更新的栏目,及时进行维护更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3、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交流,提高全局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干部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继续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工作,细化操作步骤,完善工作机制。

  深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3年3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