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年度报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日期:2012-03-30 11:21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以及系统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为201111日至20111231日。

  一、概述

  2011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关怀下,我局以“公平、责任、效能、服务、和谐”的市场监管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本着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的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强化服务意识、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公开环境。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一是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保工作连续性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网络。系统内各部门分别指定工作人员担任政府信息公开联系员,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三是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强化“一把手责任制、责任到单位、落实到个人”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对推动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便民便企,完善门户网站公开平台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是公开载体建设。我局以公众需求为结果导向,强化建设门户网站“三个面向”、“三个平台”特色,2011年再次对网站进行优化升级,加强互动参与渠道和窗口服务功能,在全市2011年度政府网站绩效测评(有行政审批服务的部门网站类别)中综合排名第二

  一是面向社会公众,完善网上政务公开平台。我局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规定,重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框架,明确公开栏目职责分工。实现具有相对稳定性或经常性的信息长期公开、阶段性信息定期公开、临时性信息随时公开,并且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开设了“食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抽查”、“深圳消费地图”等十余个专题服务栏目高度重视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财政委有关要求及时公开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2010年财政决算报告及其他资金信息。

  二是面向办事群众,完善在线办事平台。我局门户网站设置了30余个在线办理、在线查询业务系统,丰富了业务办事指南及表格下载功能,提供了“企业登记注册大厅排号情况实时信息查询”等多项综合服务信息,开设了8项业务办理场景式服务提升人性化服务质量。

  三是面向来访群众,完善公众参与平台。我局开设了网上咨询、网上申诉、网上举报、网上建议、网上调查、网上评议、在线访谈等栏目;新增“常见业务知识库”栏目,主动公开涉及我局各类业务的5万多字的知识问答,同时开设“最新咨询解答”、“常见问题月度排行”、“常见问题总排行”子栏目,方便快速查找所需信息;设置电子地图,方便查询系统各单位办公地址等信息。

  (三)拓展渠道,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

  我局积极探索与门户网站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通过设立各级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服务大厅自助服务电脑,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宣传信息,制作形象宣传片、宣传册、宣传海报,构筑了形式新颖、多层次、多角度、广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我局努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实现公开平台多元化。曾多次我局改革创新举措、深圳大运会市场监管工作、“市长质量奖”、“双打”、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等重大政务活动《中国工商报》、《中国质量报》、《中国知识产权报》等中央部委和深圳各大主流媒体开展系列新闻宣传活动。深圳电视台共同推出了电视宣传专栏《市场第一线》,用贴近民生的角度全方位反映市场监管工作,2011年初至9月结束共播出约100期,取得较高的收视率水平组织召开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实施企业无纸化年检改革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实施企业登记业务即来即办暨‘大通关’工作新闻发布会”等多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宣传创新工作举措开通“深圳知识产权”腾讯微博,利用互动新渠道与公众开展交流。

  (四)拓宽范围,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多元化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局在原有公开信息基础上不断拓宽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有效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的目标。以各类市场主体信息查询为例,从20117月起,我局在原有网上“市场主体信息查询”基础上增设多项服务功能,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查阅需求。据统计,目前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各类市场主体查询信息约171万户(含注吊销)、组织机构代码查询信息88万余户。此外,我局还提供了特种设备业务信息、食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信息等30多项综合信息网上查询服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深圳政府在线、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单位的政府信息。

  (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累计4093条,其中政务信息累计3233条,网上办事累计483项,公众参与累计377项,门户网站访问量累计703余万次。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等会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5场。

  (三)通过市政府公报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我局全年通过市政府公报公开信息26条。

  (四)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我局通过深圳各大报刊、深圳广播电台、深圳电视台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播发新闻信息共2616条。

  (五)通过其他渠道主动公开信息140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系统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74件,查询各类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信息、档案信息及组织机构代码信息36085件,全部申请依法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省物价局、省财政厅有关规定,共收取企业注册登记档案信息查询费用404614.9元。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45宗,提起行政诉讼5宗,已全部妥善处理。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有待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高,与社会公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工作人员的责任心、积极性和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调研较少,协调监督力度有待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考核体系,深化公开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将不断完善组织领导责任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加强完善考核制度,督促指导本系统各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将进一步结合市场监管中心工作,“以服务为导向、以整合为基础”,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提高信息发布的覆盖性、权威性、时效性和影响力。同时努力深化公开渠道,重点着力于建设一流网站,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方便公众享有数字化的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