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年度报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日期:2021-01-29 09:54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均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本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围绕我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着力提速政务服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平台建设和数据开放,取得一定成效。现就全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新修订《条例》贯彻落实工作。对主动公开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修改、完善,确保公开指南规范;重新梳理公开目录,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指导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改造建设依申请公开系统,畅通申请渠道;推进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各级培训3次。

  (二)拓宽渠道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发布平台的作用,完成门户网站全面升级改版,不断完善网站平台功能,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年门户网站总访问量42315124次,累计梳理更新发布信息4508条;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实现公开平台多元化,全年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信息2582条,其中深圳市场监管微博发布1160篇,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和深圳食事药闻微信发布信息1275条,深圳市场监管抖音发布147条。与深圳广电集团合作推出《星期一查电梯》、《星期三查餐厅》、《市场发现》、《九号查酒》等多个系列电视宣传专栏,用贴近民生的角度全方位反映市场监管工作;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加大对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等。

  (三)优化提升公开内容。按照“谁制定谁解读”原则,由政策制发单位负责对内容开展精准解读,采用图解、“数读”等形式,保证政策传播落实。聚焦工作重点,围绕民生关注和社会热点,制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商事主体登记注册”、“食品药品安全”、“公平竞争审查”等二十多个专题栏目。抓住热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门户网站建立市场监管战“疫”专栏,集合工作动态、政策发布、防疫知识、典型案例、宣传报道等;官微动态更新发布最新信息,利用新开设的抖音号发布38个相关作品,“星期三查餐厅-防疫防控特别行动”共推出12期。

  (四)大力推进全过程公开。在决策环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在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设置专门栏目。在执行环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管理环节,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深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汇集并规范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披露、共享机制。在服务环节,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业务系统的统一融合、一网通办;推出21个“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式主体服务,提升人性化服务理念;在结果环节,公开全局预决算报告、预算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以及市审计局向社会公开的审计结果公告涉及我局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时公开建议提案,2020年,本机关承办回复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137件,按要求将本机关主办的建议提案答复在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栏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6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1

+33

250039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2

+35

8968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76

0

13593

行政强制

79

0

276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67项

745,695,112.87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80

30

0

1

2

0

11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80

15

0

1

1

0

69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3

0

0

0

0

0

8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0

1

0

0

0

0

1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6

3

0

0

1

0

49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9

0

0

0

0

0

9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7

1

0

0

0

0

4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2

1

0

0

0

0

1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

0

0

0

0

0

6

2.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04

4

0

0

1

0

109

(七)总计

1011

25

0

1

2

0

103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9

5

0

0

0

0

7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3

4

13



 2

7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二是网上服务能力建设还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2021年,本机关将计划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新修订《条例》,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重点围绕涉及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事项及公共服务工作,推进并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培训督导,培养工作阶梯,科学有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管理水平,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的要求,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创新信息公开手段,助力政务公开信息的精准传达。三是加强网上服务能力建设,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作用,优化专栏建设,做好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