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0-08
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3-10-08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共筑安全之盾 > 安全动态

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为深圳大型港口起重机械实施寿命评估

来源:日期:2021-05-08 11:53字号:    

W020210430385586469260.jpg

  近日,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市质安院”)顺利完成深圳某企业9台大型港口门座起重机的寿命评估工作,为企业科学、合理地制定修复、改造或更新方案提供重要依据,为企业节约增效的同时避免设备结构疲劳断裂引发安全事故。

  对于使用繁忙的港口起重机械,最大的使用风险就是金属结构发生疲劳断裂,造成人员伤亡。常规的法定检验受限于检验项目和检测仪器,无法对这些老旧设备的整体安全状况,作出科学合理的判定。本次评估的9台大型门座起重机,型式多样,结构复杂,普遍使用年限久远,其中1台船用起重机服役年限已长达55年。

  该评估项目由我院机电二部主导完成,承压一部和机电四部分别安排检验骨干参与,业务部、质技部倾力配合。由于起重机械安全评估尚无国家标准作为实施依据,项目组通过查阅技术资料,制定了综合性的评估方案,包括外观检查、裂纹检测、结构变形和腐蚀检测、应力测试、疲劳载荷时间历程的采集与分析、剩余寿命理论估算等检测项目。根据检测和计算结果,项目组对9台起重机分别给出了整机评估结论。

  在此次评估的应力测试和报告评审环节,项目组得到了大连理工大学工程机械研究所的远程指导,市质安院以此为契机与该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为减少企业起重机械停机时间,也为提高工作效率,项目组成员携带检测仪器设备在企业附近驻点,牺牲周六日休息时间,完成评估检测工作。企业设备部的同行对我院职工的敬业精神表示钦佩。

  项目负责人运向勇表示,项目组通过市质安院滚动科研立项方式建设了钢丝绳综合检测试验室,今后将继续为港口企业提供包括寿命评估、钢丝绳检测等方面的技术服务,积极探索制定深圳地方标准,提升我院在起重机械安全状况监测方面的整体实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