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0-08
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3-10-08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共筑安全之盾 > 安全动态

深圳市成功举办2021年度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实战演练

来源:日期:2021-09-18 17:07字号:    

W020210918391117864932.jpg

  2021年9月17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的2021年度全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实战演练在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深葵路70号的深圳华安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成功举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波出席演练并讲话,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少标作了专家点评,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区政府(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指挥部)、特设协会及全市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企业等33个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观摩了此次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采用实战演练的方式,模拟液化石油气槽罐车在充装过程中发生根部进液阀泄漏,3名作业人员受伤及后续各方的应急响应处置。演练过程中,在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指挥部的科学指挥和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交警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大鹏新区管委会、深圳华安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奋力救援和密切配合下,事故现场抢险救援成功完成。

  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张少标书记高度肯定此次应急演练,他指出,整个演练活动实现了“四好”:脚本设计的好、应急场景设置的好、演练过程组织的好、演练效果好。各参演单位顶着炎炎烈日密切配合,达到了演练目的。同时张少标书记就企业应急救援装备的进一步的完善和抢险人员自身安全防护措施的细化提出了改进建议。

  大鹏新区管委会吴波副主任对演练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就进一步做好新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吴波副主任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重要性。大鹏新区是我市能源重镇,涉危涉爆企业及特种设备较多,新区即将进入“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期,未来几年特种设备数量将呈爆发式增长。因此,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抓严抓实抓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切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应急处置工作,不断细化和完善应急处置的各项流程,进一步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健全完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健全特种设备预测预警机制。

  李军副局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应急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集中体现了我市近年来特种设备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李军副局长指出,开展这次演练活动,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外典型事故教训,坚决遏制事故高发态势的一项必要举措,体现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落实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最后,李军副局长强调,当前,我市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各类经济活动空前活跃,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大大增加,给我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汲取近一个时期其他地市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要以这次应急演练为契机,深刻领会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加快完善全市特种设备应急队伍建设。同时要坚持标本兼治、久久为功,突出规划引领、强化科技支撑、注重信用赋能、夯实基层基础,在实现特种设备应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以安全生产责任的“零缺位”、安全生产隐患的“零漏洞”、安全问题的“零容忍”,确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零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持续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