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公平竞争审查 > 存量清理抽查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深圳市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日期:2020-09-29 11:07字号:    

 深市监〔2020〕186号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按照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广东省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方案》(粤市监〔202013号)(以下简称《省方案》)要求,深圳市认真组织开展清理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清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2020326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展改革委、司法局、财政局、商务局联合印发了《深圳市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方案》(深市监联〔20206号)(以下简称《市方案》),要求各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要求各级政府和所属部门统筹推进,确保质量,突出工作重点,做到应清尽清;要求市、区两级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要加强协调指导、督促跟踪、信息互通,及时反馈情况。

  各区各部门严格按《省方案》、《市方案》要求,紧紧围绕清理重点和清理范围,对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发改价监〔20171849号)等公平竞争审查清理标准,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地方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它具体政策措施。市、区两级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编写清理工作建议、收集排除限制竞争的案例,通过工作微信群、邮件、电话等多种方式指导各单位开展清理工作。

  经过审查清理,拟修订地方法规3部、规章1部,废止规章1部,修订调整文件16份,废止文件18份,符合例外规定保留文件4份。深圳市将抓紧启动修订或废止程序,并持续做好存量政策措施的监测和排查。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关于“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结合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工作重点,深圳市将组织各区各部门健全内部审查机制,完善审查范围,细化审查标准,优化审查方式,规范政策措施的出台、执行、纠错等程序,做到政策出台前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出现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后立即修订废止。针对各区各部门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深圳市将加强工作指导,通过培训、宣传、政策解读等一系列方式,规范各区各部门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

  专此报告。

  附件:

  1.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性措施清理情况统计表

  2.地方性法规清理建议统计表


深圳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063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