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公平竞争审查 > 联席会议

深圳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日期:2020-09-27 16:40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深圳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织对2017年以来全市各单位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联合会审,开展全市公平竞争审查督查,部署下一步工作,2018920日上午,我委召集召开了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由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党组书记、主任邝兵主持,共计32家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

  会议首先由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委党组成员、市场稽查局局长吴兵通报了深圳市第一次联席会议以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是深圳市各部门、各区政府(管委会)已全部出台公平竞争审查的各项制度措施。已成立同级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相继建立起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审查机制和工作程序,并主动开展自查,补充完善公平竞争审查结论。二是开展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各部门、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在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现行政策措施进行系统清理。据统计,共对281份文件开展了审查工作,其中不存在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文件267份,经审查后予以调整的文件3份,废止或不予出台的文件11份。清理审查工作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避免了一些可能存在排除限制市场竞争政策的出台。比如《深圳市群众性公共体育活动资助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规定将资助对象限定为依法在深圳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体育类社会组织,排除了在其他地区登记注册的体育类社会组织及企业的申请资助,此项规定无法律法规或国务院规定等依据,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第十六条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废止该文件,已启动对该规范性文件的废止程序。又如《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办法》在外商投资准入方面与自贸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2017年版)以及国发〔201757号文相冲突,目前正在履行规范性文件废止程序。此外,《深圳市龙华区小型建设工程承包商预选库暂行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投标报名的建设从业单位必须符合在深圳市范围内有满足需要的固定办公场地、设备和相应的工程技术人员等条款存在限制竞争的情况,经修改,已将该条文删除。为及时总结经验,答疑解惑,深度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还于20188月初先后前往相关单位调研座谈,了解指导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三是下一步工作。当前,仍有部分部门仍未摆脱传统思维,不能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存在审查标准不严,审查质量不高的问题。为此,深圳市将加强工作指导,通过培训、宣传、政策解读等一系列方式,指导、规范各部门、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深入开展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工作公平竞争自我审查和存量政策清理工作。同时,深圳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的召集单位和副召集单位将组成五个督查组,对市政府的组成部门和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重点督查内部审查机制建设、政策措施的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情况,深度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深圳市落到实处。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委、市经贸信息委、市法制办关于在全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现场随机抽取了将要督查的10个市直部门及驻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10个区政府(新区管委会)。

  邝兵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将其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抓细抓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优化深圳市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按照上级的工作安排和联席会议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抓细抓实。要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工作。去年国家督查组督查了深圳市,指出了深圳市推进速度不快,审查范围把握不准、认识不到位,审查质量不够高等问题,近期,广东省还将组成督查组到各地市进行督查。深圳市要高度重视督查工作,对照督查内容和相关要求,尽快查缺补漏,对存量政策措施再进行“回头看”,该调整的调整、该废止的废止,对新出台的文件要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并留存审查记录备查。要加强协调指导和宣传培训。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和协调指导,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究,指导各区各部门做好审查工作。多组织一些专业培训,提高一线审查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多方面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公平竞争政策的认识,让公平竞争观念深入人心,合力打造深圳优良的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