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公平竞争审查 > 联席会议

深圳市组织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

来源:日期:2022-02-18 11:17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和《广东省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落地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推动落实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2021年12月28日下午,深圳市组织召开了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

  联席会议由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陈桂育同志主持,共计40家成员单位共60余代表参加,副召集人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陈桂育同志首先通报了我市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组织开展内审机制建设,建立包含专家学者、竞争法律师等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家库,遴选出王晓晔教授等18位第一批专家。二是组织开展招标投标领域政策措施专项抽查工作,组织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工信局开展自查,对发现涉嫌的存在问题向各单位提出整改建议。三是推进建立独立审查机构工作。向省市场监管局、市委编办汇报沟通请示,结合近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情况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深圳开展独立设置公平竞争审查机构试点工作的批复》,进一步优化独立机构设置构思。四是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增量文件的公平竞争自查,全市共审查地方法规草案、市政府文件12份,市政府所属部门文件128份,区政府文件63份,区政府所属部门文件146份,政府招标公告、采购合同等233份。2021年共清理政策措施115件,废止修订8件。五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业务指导,针对砂石渣土运输类似问题开展的专项排查整治组织召开政策解读会。组织开展全市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提高审查质量。

  联席会议办公室领学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的重要内容,各联席会议成员讨论审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中相关制度《深圳市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工作规定(暂行)》、《深圳市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定(暂行)》、《深圳市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工作规定(暂行)》等文稿,对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规划。相关参会代表积极发言,对相关规定提出了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市公平竞争审查办公室将认真分析、修改完善,并推动工作落实。

  洪隽同志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公平竞争审查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当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任务。要全面梳理制度落实情况,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不足和突出问题,并采取有效举措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三是强化协调协作,推动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上新水平。市、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和协调指导。要综合运用执法、考核、培训、督查等手段督促落实,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支持和配合,遇到问题及时咨询和反映,共同协调解决,推动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上新水平,为深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