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公平竞争审查 > 增量审查工作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反垄断法和公平竞争审查政策解读会

来源:日期:2021-08-10 16:23字号:    

  4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在“互联网+督查”平台通报我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涉嫌违法设置砂石渣土运输市场准入条件、违法增设砂石渣土运输车辆营运行政许可,深圳市建设工程运输车辆协会(原深圳市自卸车协会)利用行政委托事项违规收费,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以自律名义搞行业垄断,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市委、市政府对通报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已责令各相关单位按要求整改。为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发生,根据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府部门违法设置市场准入条件增设行政许可和行业协会违规收费搞行业垄断等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各相关单位就类似问题开展专项排查整治。

  针对排查中关于“我市制定的涉及行业管理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是否设置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业准入条件,排斥或者限制经营者参与市场竞争,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的问题,为使各单位负责专项排查的同志对反垄断法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有深入的认识,更准确理解公平竞争审查政策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本次专项排查工作,市场监管局于近日举办了反垄断法和公平竞争审查政策解读会,由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业务骨干结合案例就《反垄断法》涉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相关法规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的具体标准等进行解读。会议采取线下线上同时进行的方式,市区各单位通过视频接入会议,投放本单位会议场地,组织本单位业务处室参加政策解读会,解决了场地对参会人数的限制问题,使各单位具体制定政策措施的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切实提高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