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1-03-11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市场监管战疫 > 媒体报道

《中国质量报》报道:更科学更智慧更透明更安全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签订战略协议为智慧农贸市场建设提速提质

来源:日期:2020-08-10 16:23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智慧农贸市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合力建设高效管理规范化、市场服务便利化、暖心关怀人性化、高附加值品牌化、融合创新特色化、高度智能智慧化的新时代信息化农贸市场,全面提升深圳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

  据了解,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工程的重要项目,始于2018年,而2020年是深圳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攻坚年。目前,深圳市已有133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

  自项目开展以来,深圳市农贸市场的改造方向和成果便受到各界关注,其中的“智慧农贸市场”理念和防作弊溯源电子秤更是广受好评,根除了传统农贸市场中“缺斤少两”的痼疾。此次签约,则是为进一步推进智慧农贸全覆盖,推进智慧农贸“信息公示、交易溯源、联网监管”3个主要功能,实现农贸市场信息网络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现代化。

  那么,“智慧农贸市场”升级完成之后,将给消费者提供怎样的消费购物体验?智慧化又体现在何处?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智慧农贸市场通过接入公共信息屏、互动触摸屏、经营户信息显示屏、智能化电子秤等大量先进的信息化智能化设备,实现了信息电子化和交易数据统计,推动深圳市农贸市场交易和监管进入了全新的数字化时代。

  在智慧农贸体系中,整个市场从供应基地、质量检测,到运输仓储、货品上架再到定价和售出,所有环节,都以数字化的形式汇总在一个完整的农贸市场大数据中心里,形成各自的“身份”档案,最终实现数据联网共享和透明公示。智慧农贸市场内配备有食品安全检测室,连接农产品日常检测数据和智慧农贸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让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监管形成一个“环环相扣、层层追踪”的有机整体。这样的农贸市场,不仅源头可控、去向可查、问题可溯、责任可追,而且大大提高了食品安全的监管效率,让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此外,在传统农贸市场,监管者一般采用纸质统计或者人工电脑录入、分析等方式对农贸市场进行监管,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监管科学性和准确性也很难得到控制。智慧化改造之后,依托可视化、信息化的智慧市场管理系统平台,监管者和市场管理者可以高效地管理市场的日常运营工作,极大地提高了整个农贸市场的管理运营效率。

  智慧农贸市场的“智慧”并不仅仅体现在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农贸市场还引入了垃圾分类处理设备,并建设了垃圾处理站,实现了即时即地对易腐垃圾进行无害化生态降解。

  农产品溯源系统则实现了商铺全覆盖,有效实现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的智能化、可视化。消费者可以通过商户信息屏和小票码了解到菜价明细以及商户信息、食品检查信息等,真正做到“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全面提升消费体验。在服务消费者方面,智慧农贸市场同时提供线上下单服务,商户通过智能收银秤,即可实时接单,即时配送,消费者不用出门就可以买到菜,享受全新的购物体验。

  据了解,深圳市目前共有366家农贸市场,下半年智慧化升级改造任务重、挑战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深圳市将在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基础上,通过智慧农贸来提升深圳全市农贸市场的管理水平,包括提升经营者的诚信水平、市场开办方的管理水平、监管部门的监管水平等等,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便捷、安全、放心的商品,将深圳打造成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中国质量报》2020-8-10第二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