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1-03-11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市场监管战疫 > 媒体报道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明确“十四五”期间工作总体目标 向全国市场监管现代化先行示范高地迈进

来源:日期:2021-03-10 09:22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连日来,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1+10+10”工作安排部署,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紧锣密鼓制定系列“十四五”专项规划。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表示,“十四五”期间,深圳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总目标是:到2025年,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环境更加有序,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基本建立,监管方式更加有效,监管手段更加科学,监管格局更加完善,市场监管促进双循环、助推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建成全国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先行示范高地。

  “十三五”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出色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商事登记制度持续优化完善,市民和企业获得感、认同感明显提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先进标准体系率先完成,全系统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平台25个,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硕果累累;知识产权保护效能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全国领先;食药安全明显提升,民生幸福标杆凸显;市场竞争更加公平,市场监管更加智慧。

  李忠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大局大势,明确目标任务,优化战略路径,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放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工作部署中去推进,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深圳市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更好发挥市场监管服务“双区”建设大局的作用。谋划推进一批创造性、引领型市场监管改革举措,积极实施更多国家级、省级和全市性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发展区域提供强劲支撑,多措并举加快大湾区统一大市场建设,实现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构建完善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完善市场监管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加强违法惩戒,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着力解决食品药品等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保障食品药品等民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在每项业务、每项措施中充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将实事办好,将好事办实。

  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以市场监管、知识产权、药品监管及深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为依据,高质量编制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两个“十四五”专项规划,同时编制实施深圳市市场监管现代化“1+3”中长期规划,谋划好“十四五”市场监管工作。

  李忠表示,市场监管已成为深圳改革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大有作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场监管总局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接续奋斗,将特区市场监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质量报》2021-3-9第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