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1-03-11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市场监管战疫 > 重要发布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继续做好零售药店购买感冒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工作的通知

来源:日期:2020-08-21 18:04字号:    

全市各零售药店:

  为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药店“哨点”监测敏感性,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全市各零售药店必须严格按照《零售药店销售感冒退热类药品登记报告工作指引》(见附件1)继续做好购买感冒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相关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零售药店必须严格落实进店测体温要求,一旦发现发热人员,必须按照卫生健康部门有关规定引导其尽快到附近发热门诊(名单见附件2)就诊,并立即登录省智慧食药监系统企业专属网页(https://qy.gdfda.gov.cn/),通过登记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系统操作详见附件3)报告疫情线索信息,同时通过电话或网络等方式通知对口“三人小组”,确保不发生人员脱管情况。

  二、零售药店销售感冒退热类药品时(具体见附件4),必须纸质完整记录购药者的体温、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住址及所购药品等信息,并同时进行系统上报。零售药店必须确保所有购买感冒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及时上报、“一个不漏”,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对购药者提供的电话号码必须现场拨打确认。

  三、零售药店对所登记的购药信息,通过系统上报外,还应按要求通知并配合社区“三人小组”做好跟踪处置,并且必须严格做好购药人员信息保密,不得将购药人员信息转交无关人员或另作他用。

  四、零售药店网络销售感冒退热类药品时,除按照上述有关要求完成购药信息登记报告外,必须实行“网订店取”,不得通过送餐、跑腿、快递等服务平台进行配送。

  五、零售药店在执行购买感冒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时,对不配合购药者,要充分做好沟通解释,避免发生争执。

  六、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我局将对零售药店执行登记报告制度情况全面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明察暗访,对不严格执行登记报告制度和相关指引的零售药店将依法进行处理,对情节严重的将采取停业整顿、吊销执照等强制措施。

  特此通知。

  附件:

  1.零售药店销售感冒退热类药品登记报告工作指引

  2.深圳市开设发热门诊医院名单

  3.广东省在零售药店购买退热类药品信息登记管理系统企业专属网页操作手册

  4.深圳市零售药店需要登记报告的感冒退热类药品品种范围

  5.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21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