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糖尿病患者:无糖的,这我可以吃!慢着,看完再告诉咱爸妈

来源:日期:2019-09-30 16:53字号:    

  小时候,为了哄你开心家中老人总随身带着糖果但长大后,当年喂我们吃糖的他们却有了患上糖尿病风险许多患上糖尿病的老年人苦不堪言甚至严重影响生活

  你了解糖尿病吗?患者日常饮食的误区你知道吗?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02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将高达3亿!据了解,糖尿病在老年人中发病率较高,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也群体越来越年轻化。面对这样的情形,我们得赶紧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是啥?

  糖尿病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主的代谢紊乱性疾病。糖尿病分为I型和II型两种情况,一般II型更为常见,约占糖尿病人总数的80%-90%。此类糖尿病的成因复杂,年龄增加、肥胖、缺乏身体活动、遗传等等均会增加患病的风险。

  误区一:不吃主食  

  合理的控制能量摄入,是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关键。切勿暴饮暴食,但也要保证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也就是常说的主食,有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减少肝脏葡萄糖的产生等等。当然,也不能过量摄入哦。过量摄入碳水化合物会造成血糖升高,从而增加胰岛负担。一般来说,建议每天吃250-400克的主食。糖尿病饮食中的主食也是有讲究的。建议多食用一些粗粮,少吃含有添加糖的糕点。此外,尽量选择血糖指数低的食物哦。

  误区二:糖尿病患者不宜喝酸奶 

  有些小伙伴可能听说过,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酸奶。其实不然。酸奶本身就是低血糖指数的食物,不仅不会对血糖波动产生很大影响,甚至因其含有乳酸、钙等营养成分,还有助于平衡血糖。不过一些商家在制作酸奶的过程当中,为了改善口感,会在酸奶中加入白砂糖等物质,糖尿病患者在购买酸奶时可要了解清楚,可以查看标签上的配料表,了解酸奶中有没有加糖。

  误区三:无糖食品可以任性吃 

  超市里卖的各种“无糖食品”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吗?答案是要看食品外包装上的食物成分表。

  我们以“无糖汤圆”、“无糖月饼”举例。无糖汤圆虽然糖含量比较低,但汤圆主要原料糯米的升糖指数高,食用后容易让血糖快速上升,即使低糖,也一样不利于控制血糖。而“无糖月饼”虽然没有添加糖,但一些制作月饼用的馅料含有的油脂、钠含量还是比较高的,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因此,对于这类的“无糖食品”,糖尿病患者也要慎重,购买之前要先看看配料表里是否有血糖指数高的配料,如糯米、蔗糖、蜂蜜、动物油脂等;同时也注意查看营养成分表,选择低脂、低钠食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