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选购蜂产品前要知道这些,快告诉咱爸妈

来源:日期:2021-01-29 21:00字号:    

  蜂蜜带有“天然”属性,清香甜蜜,是很多家庭的居家必备,也是许多老年人喜欢的食品。除了蜂蜜外,蜂胶、蜂王浆等蜂产品也颇受人们喜爱。那么,这些蜂产品分别是什么?其功效又有什么不同?

  一、蜂蜜

  蜂蜜是由蜜蜂采集的花蜜,经充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总糖含量超过80%,水含量约17%,另外还含有少量的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等物质。换言之,蜂蜜由糖和水构成,从营养成分组成角度来看,属于一种热量高、营养成分单一的食品,并没有各种神奇的保健功能。

  另外,由于蜜源植物种类较多、生长环境复杂,可能导致蜂蜜中含有有毒物质。因此,建议不要食用未经加工的生鲜蜂蜜。

  二、蜂胶

  蜂胶是工蜂采集胶源植物树脂等分泌物与其自身分泌物混合形成的胶黏性物质。蜂胶的主要成分包括黄酮类化合物、维生素、肌醇、氨基酸及多种矿物质等。

  对于蜜蜂而言,蜂胶可以光滑蜂巢内壁、加固巢房和缩小巢门,还对抑制蜂群内病原菌和蜜蜂的免疫有重要作用。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蜂胶属于保健食品,对于经国家批准的上市的蜂胶产品,可能具有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脂等保健功能,但这些功能仅限于调节人体机能,并不具有治疗疾病的作用。

  三、蜂王浆

  蜂王浆是工蜂主要用于饲喂蜂王和蜂幼虫的乳白色、淡黄色或浅橙色浆状物质。蜂王浆中主要含有蛋白质、氨基酸、有机酸、维生素、植物甾醇、乙酰胆碱等成分。

  蜂王浆是蜜蜂级型分化的关键因素,以蜂王浆为食的幼虫会发育成蜂王,且寿命较长、生殖能力旺盛。但吃了蜂王浆会导致性早熟这一说法并不可信。事实上,蜂王浆中“催熟”蜜蜂的成分并不是性激素,而是一种活性蛋白质。人食用蜂王浆后,蛋白质也会被分解消化,无法保持活性,因此不必担心它对人体产生影响。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