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关于调味品的这些事,别忘了告诉咱爸妈

来源:日期:2021-02-09 14:12字号:    

  食盐、酱油、味精……各种各样的调味品,赋予食物不同的风味。然而,部分调味品“致癌”“有毒”“有害”等说法也经常出现,究竟这些说法是真是假?以下关于调味品的健康常识,很有必要提醒父母。

  一、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有毒?

  亚铁氰化钾是一种抗结剂,可以延缓或阻止食盐结块。我国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亚铁氰化钾可以在盐及代盐制品中使用,按照标准规范使用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不仅我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家也允许在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

  许多人对亚铁氰化钾的恐惧可能是因为它的名字含有“氰化钾”,但亚铁氰化钾≠氰化钾,两者的化学性质有很大差异。亚铁氰化钾的氰根与铁离子结合紧密,稳定性很好,在亚铁氰化钾的溶液中几乎检测不到有毒的氰根离子。而且,亚铁氰化钾的分解温度在400℃以上,此时食物已成焦炭了。因此,大家无需过分担心。

  二、味精高温加热产生的焦谷氨酸钠致癌?

  味精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具有特殊的鲜味。现在有很多人做饭都不放味精,认为味精对身体不好,甚至认为其高温加热分解产生的焦谷氨酸钠致癌。

  实际上,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显示谷氨酸钠或焦谷氨酸钠可致癌。欧洲食品安全局、美国FDA等多个权威机构通过安全性评估,一致认为味精的食用是安全的。不过,焦谷氨酸钠是没有鲜味的,因此烹饪菜肴时,建议出锅前再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味精。

  三、酱油中的焦糖色致癌?

  焦糖色是一种应用广泛的食品添加剂,可使食物呈棕褐色,根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焦糖色作为着色剂允许在酱油、醋、巧克力、可乐等食品中添加。

  焦糖色本身是不致癌的,但它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副产物4-甲基咪唑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致癌物。虽然4-甲基咪唑在致癌物清单中,但它属于2B类,即对人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并不充分,或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联合国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和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均评估认为通过进食含焦糖色食物而摄入4-甲基咪唑不会造成健康问题,所以,大家无需过分担心。

  调味品消费提示: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调味品;

  2.控制食盐、味精、鸡精、豆瓣酱、调味包等调味品的用量,尝试用辣椒、大蒜、醋等为食物调味;

  3.购买调味品时,注意关于营养成分表和营养声称,尽可能选择低钠、低盐的调味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