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更年期用药的注意事项

来源:日期:2021-04-30 19:20字号:    

  更年期出现的所有症状,医学专有名词是围绝经期综合征,又称更年期综合征(MPS),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

  通常来说,女性的更年期发生在45到55岁这个阶段,月经变少直至不再有、雌性激素分泌量降低、衰老近在眼前,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的变化和症状,都会十分明显的体现出来。由于更年期女性激素水平下降,妇女更年期症状多达100多种,并容易并发其他的一些疾病,如骨质疏松症、冠心病、高血压等,具有用药复杂且长期用药的特点,因此有更年期女性的药物使用需要特别关注和重视。更年期安全用药需谨记以下几点:

  一是服药时间有讲究。用药不仅仅是把药吃下去那么简单,服药时间是否恰当,直接关系到药物疗效及安全性。例如,每日一次的药物,应固定时间服用,保证用药间隔24小时(如早8点或晚8点服药);每日两次的药物,应间隔12小时(如早8点和晚8点服用)。同时,应注意药物吸收是否受饮食影响,咨询医生或药师确定是餐前、餐后还是餐时服药;还要注意结合日常生活作息习惯,合理安排服药时间。

  二是补充激素须遵医嘱。女性在更年期恰当的补充激素益处多多,短期可以缓解更年期综合征带来的不适,长期可以保护心血管和减缓骨质疏松。不过,用药前务必经妇科医生评估,用药时必须遵医嘱用药,不可自行增加或减少剂量,用药后必须按时复诊,定期评估。

  三是“三高”用药及早行。更年期女性容易出现“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总称)等健康问题,短期内通常没有症状,定期体检可及时发现。如果早期不重视,长期“三高”可导致心血管疾病等,严重者可致死亡。“三高”预防或早期治疗,可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进行调整,如控制饮食、均衡营养、适当运动、注意休息等;如调整生活方式无效,应及早开始药物治疗。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调脂药、降糖药、降压药等。用药的同时,也要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协同降“三高”。

  四是科学补钙预防骨质疏松。女性在更年期阶段,卵巢功能急剧下降,骨量迅速丢失。如不予以治疗,很多女性在几年后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在早期无明显症状,但可能导致骨折等严重后果。科学补钙应做到以下四点:1.宜早不宜晚。补钙是长期过程,存在累积效应,在进入更年期前补钙效果更优。成年人18-50岁,每天应摄入量800mg钙;50岁以上成人每天应摄入1000mg钙。2.食补优于药补。通过食物补钙,动物性食物优于植物性食物,如牛奶、酸奶、奶粉等;饮食摄入不足时,可适当服用钙剂。需要注意的是,钙剂不可与牛奶同服,否则不利于钙的吸收。3.注重钙的吸收。补钙的同时应减少影响钙吸收的因素,如含草酸较高的蔬菜、浓茶、浓咖啡等;补钙时多喝水,可增加钙的吸收;单次服用大剂量的钙并不能完全吸收,如补钙量较大,应分次服用。4.维生素D不可少。在补钙的同时,摄入适量的维生素D可帮助人体吸收钙。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