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降糖药正确用药时间

来源:日期:2021-07-28 18:06字号:    

  糖尿病是一组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其生物学作用障碍引起的以血浆葡萄糖水平升高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代谢性疾病。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不同类型药物由于其作用机制和药代动力学特性不同,用药方式和用药时间也不同。面对种类繁多的降糖药,究竟是餐前、餐时还是餐后给药?

  目前临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主要有7类,分别是磺酰脲类、格列奈类、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α-葡萄糖苷酶(AGI)抑制剂、二肽基肽酶-Ⅳ(DPP-Ⅳ)抑制剂、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

  一、磺酰脲类

  代表药物: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齐特,格列美脲

  该类药物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而发挥作用,药物起效慢,促使胰岛素的分泌与释放达峰约需1.5h。为使胰岛素的分泌达峰时间与餐后血糖达峰时间同步,有效降低餐后1 h的血糖,一般应在餐前30 min服用。

  二、格列奈类

  代表药物:瑞格列奈,那格列奈

  格列奈类吸收快,起效快,作用时间短,能有效地模拟生理胰岛素分泌;既可降低空腹血糖,又可降低餐后血糖。该类药物又称“餐时血糖调节剂”,因此一般餐前1-15 min服用,不进餐不服药,如提前服用或服药后未按时进餐或忘记进餐,容易出现低血糖。

  三、双胍类

  代表药物: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有胃肠道刺激作用,服药后易出现腹泻,腹痛,胃胀,食欲减退的副作用。

  因此普通剂型宜在餐中或餐后立即服用,如睡前加服二甲双胍,应在睡前15-30 min,与少量黄瓜、西红柿等不易引起血糖升高的食物同时服用或进食后立即服用;缓释制剂,一天一次,宜晚餐时或餐后立即服用;肠溶剂型,建议餐前15-30 min服用。

  四、噻唑烷二酮类

  代表药物:罗格列酮,吡格列酮

  这类药物能够增强细胞受体对自身胰岛素敏感性,提高胰岛素利用率,从而降低血糖。药物作用时间长,每天仅需服用一次,而且不受进餐影响,与食物同时或分开服用均可,一般建议早餐时服用。

  五、α-葡萄糖苷酶(AGI)抑制剂

  代表药物: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

  该类药物抑制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从而抑制小肠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使用这类药物的前提是饮食成分中应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否则药物不能发挥作用,因此该类药物需与第一口饭同时嚼服。

  六、二肽基肽酶-Ⅳ(DPP-Ⅳ)抑制剂

  代表药物: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等列汀类降糖药

  该类药物能够促进胰岛素分泌,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从而降低血糖。相关研究表明,与空腹给药相比,DPP-4抑制剂与高脂餐同服时其吸收均略显延缓,Cmax不变或最多降低15%。但这些差异被认为并无临床意义,故药物服药时间不受进餐影响,可在每天的任意时间、与食物同时或分开服用。

  七、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

  代表药物:达格列净,恩格列净,坎格列净等

  该类药物能够阻断肾脏对葡萄糖的重吸收,增加尿糖的排泄,从而降低血糖。药物服用时间不受进餐影响,每天一次,可在每天的任意时间、与食物同时或分开服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