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带上爸妈,一起学习膳食“补钙”

来源:日期:2021-12-13 10:58字号:    

  钙对人体来说非常重要,不仅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重要元素,也参与维持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更需要补钙。对于普通人群来说,膳食是补钙的最佳途径,但在食品界流传的关于补钙的是是非非,要如何分辨呢?快带上爸妈来学习一下补钙的知识。

  高钙奶比普通纯牛奶更补钙吗

  众所周知,牛奶含钙量高,并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是非常理想的补钙食品。那么高钙奶补钙效果就更好吗?答案是不一定。高钙奶是在纯牛奶的基础上,又人工添加了更多的钙。不过,往牛奶中添加钙并不容易,添加量过大,会使牛奶出现沉淀等现象,影响牛奶口感。目前,国内高钙奶中的钙含量并没有比普通牛奶高出多少,而且尚无足够证据证明高钙奶中额外添加的钙和牛奶本身的钙有一样好的吸收率。

  喝骨头汤能补钙

  提起补钙小能手,很多人还会想起骨头汤。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猪骨中的钙含量确实比较高,但骨头汤中所含的钙是以羟磷灰石的结晶存在,不溶于水,人体吸收量非常有限。实验证明,同样一碗牛奶中的钙含量,远远高于一碗骨头汤。而且骨头汤不仅补钙效果不佳,营养价值也并非民间流传的那么好。浓稠的骨头汤中溶解了大量脂肪和嘌呤,且炖煮的时间越长就溶出得越多,对于肥胖、痛风或者“三高”人群来说,经常喝“老火靓汤”反而对健康不友好。

  补钙,是不是光吃含钙高的食物就行了呢?

  当然不是!钙还有一个黄金搭档——维生素D,它能帮助肠道吸收钙,维持血液中钙、磷平衡。小伙伴们可以通过晒太阳,食用海鱼、蛋黄和动物肝脏等维生素D含量较高的食物,或者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来补充维生素D。

  常喝纯净水会导致钙流失?

  除了补钙,还有一些食物传说吃多了会导致钙流失,比如纯净水。相比于矿泉水,纯净水确实缺乏钙等矿物质,但是,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并不是水,而是其他食物。喝水的目的是补水,即便是矿泉水,若每天喝2升(差不多4瓶),喝进去的钙大概占每日钙推荐摄入量的1%。所以,喝纯净水会导致钙流失纯属无稽之谈,导致钙流失主要影响因素是年龄、激素水平和膳食摄入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