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多喝热水,真的重要

来源:日期:2022-07-28 11:10字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成年人每天要喝1500毫升至1700毫升水,这里既包括直接喝进去的水,也包括摄入食物中所含的水。多喝水一般指一天1.5~2.5升,少喝水是指用50毫升左右水送服,且半小时内不宜再饮水。

  正常人体口腔温度在36.2~37.2℃之间,远低于这个温度的水会被感觉为“凉水”,接近这个温度的水会被感觉为“温水”,高于这个温度的水会被感觉为“热水”。而人体口腔的耐热温度是50~60℃,所以,高于60℃的水会被感觉为“烫水”,是会损伤黏膜组织的。所以,喝水不宜过热,温水就挺好。

  喝水不能治百病,但使用以下常用药物时,提醒“多喝水”非常必要!

  胶囊类药物

  胶囊或软胶囊主要是以食用明胶为材料,这种物质在遇水或遇热的条件下会出现结构变化,表现为胶囊或软胶囊变软发黏,容易粘在食管或胃壁上,造成食管损伤或胃中局部药物浓度过高,刺激胃黏膜。所以,胶囊或软胶囊类药物在服用时应多喝水,避免药物与食道黏膜发生粘连。可以150~200ml温开水送服。

  退烧药和平喘药

  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片(如必理通)、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如快克)、氨麻苯美片(如白加黑)等退烧药及感冒药时,会大量出汗,多饮水可以补充体液,同时增加尿量,加速体内毒素排出。

  茶碱、氨茶碱、胆茶碱、二羟丙茶碱等平喘药有利尿作用,使尿量增多而易致脱水,出现口干、多尿或心悸。同时哮喘者又往往血容量较低。所以多饮水可以避免脱水现象的发生。

  抗痛风药和抗尿路结石药

  服用抗痛风药苯溴马隆、丙磺舒、别嘌醇时应多饮水,1日保持尿量在2000ml以上。同时应碱化尿液,以防尿酸在尿道形成结石。这些药物可致尿酸生成增多,建议喝苏打水,碱化尿液,促进排泄。

  服用排石汤、排石冲剂、优克龙这些抗尿路结石药物时宜多饮水,保持1日尿量在2500~3000ml,以冲洗尿道并稀释尿液,降低尿液中盐类的浓度,减少尿盐沉淀的机会。

  对食道有刺激的药物

  治疗骨质疏松的阿仑膦酸钠,由于有比较明显的刺激上消化道黏膜的副作用,所以应用足量的水送服,并且在服药后至少30分钟之内不要躺卧,以避免可能造成的食管炎、食管溃疡或食管糜烂等。阿仑膦酸钠还可致水电解质紊乱,故应注意补充液体。

  实际上,可能造成药源性食管损伤的药物很多,除了阿仑膦酸钠外,如阿司匹林、强的松等,多饮水可稀释其在消化道的浓度,保护消化道。常见的还有四环素、土霉素、克拉霉素、克林霉素、替硝唑等抗生素以及硫酸亚铁等药,这些药物在服用时,都要多喝水。建议应用150~200ml的水送服。

  易在体内产生结晶的抗菌药

  磺胺类抗菌药,如磺胺嘧啶、磺胺甲噁唑(新诺明)及其复方制剂(复方新诺明)的代谢物在尿液中溶解度很低,容易形成结晶,造成结晶尿、血尿、尿痛、尿闭,多饮水可减轻。

  氨基糖苷类抗菌药,如链霉素、庆大霉素、阿米卡星等,浓度越高对肾脏的损害越大,宜多喝水以降低药物浓度并加速排泄。

  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如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洛美沙星等,大剂量服用或尿液呈碱性时服用可发生结晶尿,服用时也宜多饮水。

  温馨提示

  使用以上药物时多喝水不包含其他合并症的情况。如营养不良、已有水肿、肝硬化的患者不适宜多喝水。患有严重心脏病、肾病的人也不适合上述“喝水”标准,因为喝水太多会加重心、肾负担。这类患者该怎样喝水及喝多少水,应咨询医生,不要自行确定。如您在用药时对用法不是很清楚,一定要咨询医师或药师,不然会导致药效减弱,甚至出现严重后果。

  参考文献:

  1.金锐.吃药喝水也有讲究【J】.生活与健康,2018,(第9期).

  2.崔松.四类人不能多喝水【J】.家庭用药,2019,(第12期).

  3.杨光洁,杨光辉.口服药物时对饮水的量与质对药物效果的影响【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6,(第A1期).

  4.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学认识,走出用药误区(2)【J】.健康指南,2017,(第11期).

  5.《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