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谨防误食野生蘑菇引发的食物中毒

来源:日期:2023-05-08 11:44字号:    

  近期,天气开始回暖,正是野生蘑菇生长的时期,同时也进入了野生蘑菇引起食物中毒事故的高发期。为避免类似事件反复发生,特在此进行以下消费警示。

  野生蘑类多,部分有毒

  我国野生蘑菇分布广泛,森林、草原、平原、路边等都可以采到,虽然一些野生蘑菇可以作为食品和药品,但却有不少种类是有毒的。目前,我国已知的毒蘑菇种类高达400多种。在广东地区,常见剧毒蘑菇有白毒伞(致命鹅膏)、灰花纹鹅膏、黄盖鹅膏白色变种、粘盖包脚菇、簇生沿丝伞(簇生黄韧伞)。

  出现中毒症状立即就医

  不同种类的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同。中毒种类有胃肠中毒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光过敏性皮炎型等,其中以胃肠中毒型最为常见,主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全身无力,严重者甚至休克。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中毒症状,要立即催吐,并立即送医。

  民间鉴别方法不可信

  目前尚无简易科学的方法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有些蘑菇甚至需要专业人士利用仪器才能辨别。一些民间或网传辨别方法都不可信。

  1.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色彩鲜艳的无毒

  颜色方面,没有具体绝对的标准。例如:色彩不艳、长相不好的致命鹅膏、拟灰花纹鹅膏等都极毒,而外表鲜艳漂亮的玫瑰红菇确是可食用的。

  2.和银器、大蒜、生姜等一起炒或煮后变黑的蘑菇有毒?

  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蘑菇毒素并不会与银器、大蒜、生姜等发生反应。

  3.掰开蘑菇有乳汁或变色的有毒?

  并不绝对,例如:松乳菇、红汁乳菇掰开后会流出乳汁,一些可食用的牛肝菌断面会变成蓝色,但它们都是美味的食用菌。

  4.不生蛆、虫子不吃、味苦、腥臭的蘑菇有毒?

  实际上,很多剧毒的蘑菇成熟后也会生蛆生虫。

  远离蘑菇中毒,不碰是关键

  1.消费者:不采摘、不食用、不乱买

  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也不要购买在路边摊卖的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2. 食品企业: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

  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来历不明的蘑菇,采购蘑菇等食品原料时要做到索证索票,确保所加工、经营的蘑菇中未混入有毒品种。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