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秋天吃柿子风险提示

来源:日期:2019-10-30 11:47字号:    

  秋季正是柿子上市的季节,此时的柿子皮薄、肉多、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深得很多消费者的喜爱。然而,由于柿子中含有较多鞣酸,在日常食用时还是应该多加注意。

  一、吃柿子易患结石?

  鞣酸,广泛分布于水果、蔬菜、坚果等食物中,是一些蔬果涩味的主要来源。鞣酸具有多种生物活性,能够去除自由基、抗菌、保护心血管等。

  柿子是含有鞣酸较多的水果,并且鞣酸大多集中在柿子皮上,如果连皮一起吃,较容易形成胃柿石,因此建议尽量不要吃柿子皮。

  此外,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结合,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从而影响矿物质的吸收。而且柿子中含糖量较高,易产生饱腹感,从而影响食欲。

  二、柿子、螃蟹同吃赛砒霜?

  传说中,柿子中含有维生素C,螃蟹中含有五价砷,当两者一起食用,维生素C会把五价砷还原成三价砷,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砒霜。然而,海鲜中能够被还原的五价砷十分有限,而且发生反应的条件也极其苛刻,在一般情况下几乎不可能发生。因此,大家无须过分担心。

  不过,虽然柿子和螃蟹同吃不会中毒,但是也还是建议大家分开食用。前面说了,柿子富含鞣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质,同吃容易形成凝块,不易被消化吸收,进而造成肠胃不适。

  当然,鞣酸不仅存在柿子中,也存在于茶、葡萄、番石榴、山楂等食物中。因此,也应避免这些食物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吃。

  三、柿子饮食建议

  柿子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所以也没必要因为柿子中含有鞣酸就不吃柿子了。但是,吃柿子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柿子中的鞣酸含量会随着柿子的成熟逐渐下降,因此建议大家吃成熟的柿子,而且在非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不宜超过200克,1-2个即可。

  2.如果在食用柿子后出现不适,如腹痛、呕吐、发热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3.胃肠功能较弱,或曾进行过胃肠手术的患者不宜吃过量的柿子。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