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面粉健康吃

来源:日期:2019-07-19 09:57字号:    

  夏季到了,不少消费者都喜欢食用面食。虽然大家对面食都很熟悉,但是对于制作面食的原料——面粉,很多人仍感到陌生。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面粉。

  一、面粉不是越白越好

  为什么有的面粉偏黄,有的却偏白呢?这还得从它的原料——小麦讲起。小麦中本身就有白色和黄色的物质,其中约含有67%的白色淀粉、7-18%的黄色蛋白质、以及1-2%的维生素和黄色矿物质,如β-胡萝卜素。也就是说,小麦粉越白,说明其中的淀粉含量越高。

  此外,面粉的加工工艺,也大大影响了其成品的颜色。如果过度加工,谷粒中的谷皮、糊粉层、胚芽都被剥离,留下的仅仅是淀粉含量高的胚乳,那么加工出来的面粉偏白,但也会损失很大一部分营养成分,一般来说,其中的B族维生素损失约60-80%,膳食纤维同样也损失惨重。长期食用这样的精白面粉,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因此,面粉并不是越白越好。

  二、面团洗出“胶”是面筋

  面条可以说是最常见的面粉制品之一了,但有传言称“面条加了塑化剂或者橡胶,吃多了会得病”。该说法可不是空穴来风,网传的一段视频显示,面条被水洗后竟然只剩下一团黏糊糊的胶……这到底怎么回事?

  实际上,这些粘稠物质可真不是橡胶,而是面筋,也就是凉拌面筋、烤面筋、油炸面筋的“面筋”。小麦面粉及面条、饺子皮等小麦面粉制品,在用水洗时,淀粉和水溶性成分就会离开,剩下具有黏性、延伸性且不溶于水的东西就是面筋,面筋是面条的骨架,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营养丰富。

  所以说,喜欢吃面筋的朋友们可以洗洗和好的面粉团,自己在家就能做出来面筋。

  三、面粉消费提示

  1、夏季应将面粉放在干燥、通风、避免阳光直射的地方。每当取出做面食所需的面粉后,都要将面粉口袋扎紧,防止受潮。

  2、在使用面粉前,要先留意面粉是否有结块、虫卵、异味等,如果有的话,就不要食用。

  3、在制作凉面时,要用凉开水冷却面条,最好不要用自来水,以免吃坏肚子。

  4、在外购买面制品时,一定要购买正规渠道销售的、包装完整的面制品。对于即食的包子、馒头、饼等,建议买回去后,进一步加热后再食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