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保健食品是食品吗?

来源:日期:2019-03-06 15:41字号:    

  逢年过节很多人都会购买阿胶糕、阿胶片等保健食品孝敬长辈,根据原卫计委2002年发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阿胶属“药食同源,目前市面上的产品种类繁多,怎样区分购买的阿胶产品是保健食品还是普通食品?

  一、什么是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中明确指出,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二、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的区别

  保健食品在性质上与普通食品存在一定的共性和区别。首先,作为保健食品或一般食品,必须是食品,必须具备食品的基本特征,即应当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和卫生要求。同时也存在一些区别:

  1、保健食品含一定量功效成分,能调节人体机能,具有特定功能;而一般食品不强调特定功能。

  2、保健食品一般适用于特定人群,而普通食品没有。

  3、保健食品必须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注册,必须使用国家规定的保健食品标志,标志为天蓝色、帽形,俗称“蓝帽子”。

  4、保健食品只具有某种或若干保健功能,不能作为各种营养素的主要来源;普通食品则作为人体所需营养素的主要来源。

  三、保健食品消费提示

  1、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能代替药品。

  2、要保证均衡膳食,不要过分依赖保健食品。

  3、消费者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认清“蓝帽子”标志;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如有问题,可拨打“12345”投诉举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