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关于咸鱼致癌的科学解读

来源:日期:2018-12-28 17:11字号:    

  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式咸鱼”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这是怎么回事?以后还能吃吗?

  一、致癌物有详细分类,主要看证据

  IARC在评估一种物质的致癌危害时,会分析人体研究与动物实验结果以及其他相关数据,然后根据致癌证据的充分性,把物质划分以下不同的组别。

  第1组(第一类):令人类患癌。即对人类致癌性证据充分。

  第2A组(第二类A):很可能令人类患癌。即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但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第2B组(第二类B):可能令人类患癌。即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并不充分;或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但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第3组(第三类):在是否令人类患癌方面未能分类。即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不足或有限。

  第4组(第四类):可能不会令人类患癌。

  二、被列为第一类致癌物并不等同于毒性强

  虽然中式咸鱼被列为第一类致癌物,但某种食物是第几类致癌物,并不是依据它的毒性大小,而是看它对动物和人体的致癌作用的证据是否充分。

  例如,香烟、黄曲霉毒素、石棉、酒精饮品和加工肉类虽然同属一类致癌物,但它们的危害程度还是有差异的。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类,患大肠癌的风险将增加18%,而每天吸大约一包烟(15至24支)的烟民到60岁时的死亡率则比从不吸烟人士高出117%之多。

  三、咸鱼为什么会致癌?

  中式咸鱼之所以被列为第一类致癌物,主要是因为咸鱼在腌制和蒸煮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名叫“N-亚硝基化合物”的物质,这种物质会导致人类患鼻咽癌。已有充分证据证明,吃咸鱼和鼻咽癌的发生率呈正相关,而且年龄越小,食用量越大、频率越高,患鼻咽癌的风险也越大。

  虽然吃咸鱼有风险,但并不意味着绝对不能吃,消费者不必过于紧张。咸鱼作为我国传统美食,逢年过节偶尔吃一点也没有关系,只有长期较大量地食用才存在高风险,不要简单地将吃咸鱼和患癌症划上等号。

  四、消费建议

  食物中的致癌物虽然无法完全避免,但可以降低风险。少吃中式咸鱼,尽量避免喂给10岁以下的儿童;同时,保持均衡搭配的饮食习惯,多做运动有助于预防多种与饮食有关的癌症。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