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冷冻肉解读

来源:日期:2018-10-30 16:48字号:    

  将买来的肉放在冰箱冷冻层里,是绝对保险的吗?能放置多久呢?其实,将肉制品放置于温度-18℃以下冷冻保藏,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增殖,使微生物处于休眠状态,暂时停止生长繁殖,但恢复常温后,原本被抑制的微生物仍可以继续繁殖。

  而我国标准对于肉制品和水产品的冷冻保存时间有所不同。推荐性标准中规定:冻分割牛肉应贮存在低于-18℃的冷藏库内,贮存不超过12个月。而对于水产品则强制规定:冷冻产品应包装完好地贮存在-15℃至-18℃的冷库内,贮存期不得超过9个月。

  一、吃了长时间冷冻的肉,影响健康吗?

  理论上来讲,如果严格控制肉品原料、冷冻工艺和冷冻条件,长时间冷冻的肉品吃了也不一定有害健康。不过,即便消费者吃了不会发生急性中毒,这种肉的品质也不一定是好的。长期冷冻保存肉品会造成脂肪和蛋白质的缓慢氧化、维生素含量的下降,从而使其营养价值显著下降。此外,反复冻融会引起肉制品内部的生理生化反应,进而导致肉制品品质的下降,因此还应避免反复冷冻和解冻的过程。

  二、消费提示

  购买的冷冻肉制品应在保质期内尽快食用,我国肉类冻品标注的保质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按照保存条件说明进行保存,则在保质期内食用是安全的。打开包装后未食用完的肉制品应放入冰箱中密封保存并尽快食用。

  三、冰箱的科学用法

  1、生熟分开原则,防止交叉污染;

  2、冰箱冷藏柜保持在5℃或以下,冷冻柜在-18℃或以下;

  3、开封后的罐头食品,应倒入非铁制的容器内并盖好,再放入冰箱中储存;

  4、剩菜先冷却再放入冰箱;

  5、从冰箱冷藏柜中取出的食物须彻底煮熟;

  6、一般来说,剩菜不应保存在冰箱超过三天;

  7、避免储存过多的食物而阻碍冰箱内的冷气平均分布;

  8、不要经常打开冰箱柜门,打开时间也不应太长;

  9、定期对冰箱进行融雪及清洗。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