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认识纯净水和矿泉水

来源:日期:2019-04-17 10:38字号: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水。作为是七大营养素之一,水对于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人们对饮水意识的提升,如何合理、科学地饮水,也成了人们迫切了解的话题。你知道你每天喝的是什么水吗?纯净水、矿泉水的区别又是什么?

  一、矿泉水和纯净水的区别

  纯净水是通过反渗透、离子交换、蒸馏等工艺制备出来的、去除了绝大多数杂质的水。市场上出售的蒸馏水就是纯净水,纯净水水质清澈、透明、口感好。而矿泉水,是含有一定量的钙、钾、镁、钠、锌等矿物质的水。

  二、喝纯净水会导致钙流失?

  纯净水确实缺乏一些矿物质,但是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并不是水,而是食物,喝水本来只是为了补水。即便是矿泉水,其矿物质含量对于人体需求而言都是微乎其微的。

  举个例子,某矿泉水中钙含量为2.0-12.8mg/L,以最高值12.8计算,《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18-50岁的人群每天摄入800 mg的钙。如果纯靠喝水补钙的话,那得一天之内得喝下62.5升矿泉水才能达到。

  三、喝纯净水会让人形成酸性体质?

  除了导致钙流失,喝纯净水会导致人体形成酸性体质的报道也不少见。首先,人体具有酸碱缓冲体系,能自动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稳定。如果人体的pH值低于7.35,就会发生酸中毒,正常人的pH值很难达到这样的水平。

  此外,人胃酸的pH值在0.9-1.5之间,酸性极强,即便是喝下弱碱性的水,到胃里也已经彻底酸化了。因此,不管是弱碱性还是弱酸性的水,都无法改变人体的酸碱度。

  四、水虽好,选择饮用有要求

  无论是纯净水还是矿泉水,只要水质安全就可以放心喝,大家可以自由选择,不过对于部分人来讲,在选择饮用水时还是应当注意。

  对于身体免疫力较低的人,应该避免选择一些未经蒸馏、逆渗透等方法处理过瓶装水,并且饮用桶装水时也应该先煮沸再喝。此外,对于婴儿们的喂养用水也要特别注意,不宜用矿泉水来冲调婴儿配方奶粉。

  五、瓶装水的消费须知

  购买瓶装水时,要记得在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并留意保质期、包装情况等,开封后的瓶装水要尽快饮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