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白酒加水不浊就是假酒吗?

来源:日期:2018-10-30 16:38字号:    

  白酒是以粮谷为原料,以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贮存而制成的饮料酒。白酒酒体无色(或微黄)透明,气味芳香纯正,入口绵甜爽净,酒精含量较高,具有以酯类为主体的复合香味。白酒按香型可分类为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凤香型、兼香型、芝麻香型、豉香型和特香型等。

  白酒在我国的历史悠久、工艺独特、享誉中外,在很多酒友心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逢年过节必须来一杯。

  一、白酒加水不浊就是假酒吗?

  曾有“鉴别假酒”的小视频在网络疯传,视频中一男子称,辨别假酒很简单,就是在白酒中以1:1的比例混合加入水,变浑的是粮食酒,没变化的是酒精酒。其实,酒加水变浑与是否为纯粮酿造无关,引起浊变的主要是酒中不溶于水的高级脂肪酸酯。因此,有些比较讲究的白酒生产企业会采用一定的技术手段有效控制酒体中高级脂肪酸酯的含量,防止酒体浑浊。然而,这些高级脂肪酸酯并不是改善和提高白酒感官质量的主要成分。所以,白酒加水是否会变浑浊,并非检验酒质好坏及判定真假白酒的标准,而是与勾调时使用的原酒和生产工艺有关。

  二、白酒越陈越香?

  俗话说“姜是老的辣,酒是陈的香”,所以白酒放得越久越好吗?也不是,还得看情况,有些白酒可不能长时间存放。

  首先,已经开瓶的白酒不宜久放,需尽快饮用。这是因为白酒是蒸馏酒,酒体中含有大量低沸点易挥发的香气成分,开瓶后由于密封度不够,造成香气成分损失,酒精度下降,使得酒体香气不足,质量严重下降。

  其次,久存的低度白酒(一般指酒精度在40度以下),由于乙醇成分含量较低,使得酒体容易发生酯类水解,且酒精度会因乙醇挥发而进一步降低,饮用时会出现“水味”,质量下降。

  因此,若要贮存白酒,最好选择酒精度在50度以上的,贮存时也要尽量选择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避免阳光暴晒。

  三、建议

  1、适量饮酒。《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男性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天,相当于38度的白酒约75克,或52度的白酒约50克;女性不超过15/天,相当于38度的白酒约50克,或52度的白酒约30克。

  2、不空腹饮酒。空腹时酒精吸收较快,容易醉酒。饮酒时多进食,尤其是多吃蔬菜,有利于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减少对身体的损害。

  3、不与其他酒混合饮用。由于各种酒的成分构成有差异,混饮后容易引起醉酒和不舒服感。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