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方便面真的是垃圾食品吗?

来源:日期:2019-10-28 11:42字号:    

  说起垃圾食品,很多人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就是方便面,那么方便面真的是垃圾食品吗?今天,我们就来好好看看。

  一、垃圾食品真的存在吗?

  一份名为“世卫组织公布的十大垃圾食品”的名单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很多消费者对照着名单,要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吃或不吃榜上有名的十类食品,而方便面就在其中。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世卫组织相关负责人就在接受采访时澄清过,世卫组织从未发布过垃圾食品名单。因此,仅凭“垃圾食品”这个名头判断食品是否具有食用价值是并不可靠的。

  二、方便面的营养价值如何?

  方便面是指以小麦粉、荞麦粉、玉米粉、绿豆粉、大米粉等为主要原料,经面团调制、压延或挤压成型、汽蒸熟化和油炸干燥等处理后得到的一种用热水冲泡即可食用的食品。

  根据香港食安中心的资料显示,100克方便面的热量高达473大卡,脂肪含量达到20%以上,属于高热量高脂肪的一种主食。如果你因为条件限制或需要紧急补充能量,方便面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经常把方便面当作正餐,那就可能导致营养不均衡了。  

营养成分 

  100g方便面 

  能量/kcal 

  473 

  蛋白质/g 

  9.5 

  碳水化合物/g 

  61.6 

  脂肪/g 

  21.1 

  膳食纤维/g 

  0.7 

  (数据来源:香港食安中心)

  另外,对于很多人而言,调料包是方便面的核心,牛肉味、海鲜味、鸡肉味、排骨味等五花八门的口味,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偏好,但是无论何种口味的调料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钠含量高。以某款方便面为例,调料包中的钠含量高达1151毫克,NRV%达到58%,再加上面饼中的钠含量,一桶方便面下去,一天的盐就差不多够了。

  三、油炸方便面 VS 非油炸方便面

  方便面按照是否采用油炸工艺干燥可分为油炸方便面和非油炸方便面。

  传统的方便面加工中,面饼经过油炸熟化,可短时间内复水,烹调方式快捷,但含油量较高。而且,油炸过程中容易产生一些问题,高温油炸时会产生丙烯酰胺、苯并芘等有害物质,会破坏面粉中的维生素,还可能因为油品的品质下降,影响方便面的质构、风味、感官品质,缩短方便面的货架期。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和营养的日益关注,非油炸方便面应运而生。非油炸方便面不经过高温油炸,含油量降低,可大大减少在储藏和运输过程中油脂氧化的可能,延长了保质期。然而,非油炸方便面的食用品质未达到油炸方便面的水平,复水性较差,会影响面饼的口感。

  四、方便面到底该怎么吃?

  其实,方便面作为主食的一种,大家大可不必过分排斥,选择健康的吃法更加重要。在吃方便面时,尽量选择非油炸的产品,并且搭配蔬菜、鸡蛋、肉类等一同食用,调味包最好少放。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