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关于香蕉的三个真相

来源:日期:2019-09-27 16:00字号:    

  香蕉价格低廉、营养价值高、食用方便,深得很多消费者的喜爱。不过,关于香蕉的流言也不少,今天,就为大家解读三个关于香蕉的三个真相。

  一、催熟的香蕉会导致性早熟?

  有传言称,吃了催熟的香蕉会导致性早熟。

  所谓的“催熟剂”是植物生长调节剂-乙烯利,作用机理是利用乙烯利分解时释放出乙烯,促使果实成熟,这和香蕉生长过程中自身产生乙烯来调节果实成熟原理类似。由于成熟香蕉保存期很短,经不起长途运输,因此,现在常见的做法是在香蕉尚未成熟时采摘,在运输途中或出售前用乙烯利催熟,否则北方地区想吃到物美价廉的海南香蕉是十分困难的。

  但是催熟剂能催熟香蕉不等于会导致儿童性早熟,使儿童性早熟的激素属于动物激素,而给香蕉使用的催熟剂属于植物激素,对人体不能发挥作用。

  二、香蕉和牛奶不能同吃?

  听说,香蕉中的果酸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性沉淀,影响蛋白质吸收,导致腹泻。

  牛奶中含有3%左右的蛋白质,蛋白质遇酸的确会出现变性沉淀,但仅是物理结构的改变,而且胃酸可比香蕉果酸的酸性强得多,当牛奶进入人体后,蛋白质遇到胃酸还是会出现变性现象,可见香蕉和牛奶一起吃是没有问题的。如果确实在同时吃了香蕉和牛奶时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很可能是因为乳糖不耐受。

  三、香蕉浸泡“不明液体”?

  在网络上,还曾经流传过一个“香蕉浸泡不明液体”的视频,有网友猜测不明液体是甲醛,一时之间,消费者陷入一阵恐慌。

  香蕉属于“呼吸跃变型”的水果,采摘后呼吸旺盛,而且到了一定成熟度时会出现“呼吸爆发”,可能迅速衰老变软,抵抗力下降,很容易被碰伤或被真菌侵染,变黑腐烂。为了保障长距离运输,香蕉在采摘后需要迅速进行保鲜处理。

  而视频中的乳白色液体正是保鲜剂,国际公认低毒杀菌、降解速度快,经过主管部门登记允许在香蕉保鲜中使用,并且也都制定了相应的推荐使用量和残留限量标准,消费者无须过分担心。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