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安全的甜味剂,甜蜜无负担

来源:日期:2019-01-09 17:14字号:    

  说起甜味剂,有些人就会像听到工业化学试剂一样恐惧。甜味剂与糖有什么区别,对人体是否有危害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一、不是糖,热量低

  甜味剂可以增加食物的甜味,虽然和糖一样甜甜的,然而它不是糖。根据我国食品生产许可目录、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食糖属于食品,而甜味剂属于食品添加剂。国际食品法典标准《食品添加剂分类名称和国际编号系统》中就给出了甜味剂的明确定义:甜味剂是使食品具有甜味的非糖物质的食品添加剂。

  很多人可能会以为甜味剂都是人工合成的化学物,但其实甜味剂有多种类型,除了化学合成的,还有些是天然的植物提取物,几乎不会产生能量。

  二、甜度远高于糖,用量少

  甜味剂的甜度是蔗糖的数十甚至上千倍,只需要使用少量甜味剂就可以获得强烈的甜蜜口感。因此,甜味剂的诞生对于食品工业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它的使用量少,能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那甜味剂是只对食品生产商有利吗?当然不是。对于消费者来说,甜味剂的替代性作用也有好处的。由于它提供的热量远低于蔗糖,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既可以满足人们对甜食的渴望,又可以避免因能量摄入过多导致的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可谓甜蜜无负担。

  三、按照规定合理使用甜味剂是安全的

  甜味剂安全吗?规范使用就是安全的。根据GB 2760《食品安全国检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甜味剂在允许使用的食品中通常都规定了最大使用量,这些规定都是经过严格的风险评估,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制定的。

  FAO/WHO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对甜味剂做了全面的安全评估,并推荐使用。此外,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也进行风险评估研究,认为正常进食含有甜味剂的食物不会对普通人群的健康造成损害。

  我们通常通过最大无作用剂量来计算每日允许摄入量(ADI)。在制定ADI时还充分考虑了人种、性别、年龄等因素。JECFA认为,按照ADI正常摄入甜味剂不存在安全问题。只要按照相关法规标准正确使用甜味剂,就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此外,甜味剂的甜度是蔗糖的上百甚至上千倍,只需要使用少量甜味剂就可以获得很好的甜感,所以,甜味剂的使用量一般都很低。

  四、特殊人群食用需谨慎

  甜味剂阿斯巴甜经人体消化后,会分解为苯丙氨酸、天冬氨酸及甲醇。患有苯丙酮酸尿症(一种遗传疾病,患者的身体不能正常分解苯丙氨酸)的人,如果摄入阿斯巴甜达到可能影响健康的水平,会令脑部严重受损。因此,应谨慎限制食用含有阿斯巴甜这种甜味剂的食品。

  五、消费建议

  1、保持均衡饮食,避免甜味剂的过量食用。

  2、苯丙酮酸尿症患者在选购食物时应仔细阅读食物标签,避免摄入阿斯巴甜。

  3、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产品。对于嗜好甜食的消费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建议在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控制总能量摄入的基础上,可选择通过甜味剂替代部分或全部添加糖的食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